注册

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 10年修补24次


来源:新闻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据新闻晚报2011年7月19日报道浙江杭州钱江三桥突然塌了,江苏盐城通榆河桥瞬间垮了,福建武夷山公馆大桥轰然倒了……近期,各地频繁发生的桥梁安全事故刺痛了社会的神经。 “屡修屡坏”的大桥 根据记者

据新闻晚报2011年7月19日报道

浙江杭州钱江三桥突然塌了,江苏盐城通榆河桥瞬间垮了,福建武夷山公馆大桥轰然倒了……近期,各地频繁发生的桥梁安全事故刺痛了社会的神经。

“屡修屡坏”的大桥

根据记者调查,武汉的白沙洲长江大桥在10年内竟修补24次,平均不到1年要修两次,陷入“屡坏屡修、屡修屡坏”的怪圈。白沙洲大桥是武汉长江第三桥,与1957年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即一桥相隔三公里,而令人汗颜的是:长江一桥健康运行50年后才大修过一次。

桥最近一次大修是去年7月到9月间,桥面用的是美国进口环氧沥青混凝土,耗资逾亿元。当时,面对市民对此桥的质疑,有关方面自信地说“至少要管6年”。可实际上通行不到3个月就又修了一回。

武汉市有关方面曾强调两个原因,一是大桥维修突击抢工期,赶速度的结果;一是长江三桥被超载货车频繁碾压的结果。两者也许不无关系,但“屡坏屡修、屡修屡坏”的背后有深刻的腐败根源。

“创新施工”的背后

早在2008年5月7日,武汉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决定投资1.98亿元对此桥进行一次全面整容修复,通过大手术改变此前“屡坏屡修、屡修屡坏” 局面。但是,在相关人员操纵下,此次维修项目工程3个施工标段中的2个发生了违法转包现象,转包后又进行分包,甚至没有建筑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接有关工程。当时负责大桥维修的公司解释称,花亿元动大手术,用的是进口新材料,但为了赶工期,施工用的是“土办法”:在没有等到混凝土自然干透的情况下,采取高温油炉烘干,使得沥青黏合强度、硬度都大打折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大桥 长江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