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长江二桥的维修历史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长江二桥建成通车至今进行过两次维修。 第一次为2003年7月进行的铺装层维修。此次维修与桥梁结构无关,主要是解决该桥正桥面铺装多处破损的问题,维修施工中将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主桥斜拉等桥段厚度为6c

长江二桥建成通车至今进行过两次维修。

第一次为2003年7月进行的铺装层维修。此次维修与桥梁结构无关,主要是解决该桥正桥面铺装多处破损的问题,维修施工中将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主桥斜拉等桥段厚度为6cm水泥砼铺装层全部铲除,换为改性沥青铺装。维修完成后,桥面破损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行车舒适度大大提高。维修至今已近10年,通过加强日常维养工作,目前桥面铺装除局部存在破损外,总体情况良好。

第二次为2006年实施的刚构桥与连续梁桥结构维修。此次维修主要解决该桥连续刚构边跨和武昌跨铁路连续梁中跨下挠以及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引桥跨铁路连续梁等桥段存在的混凝土剥落、露筋、梁体裂缝等病害。维修的主要内容包括连续刚构边跨和武昌跨铁路连续梁中跨增设体外预应力束和箱内增设劲性骨架、裂缝封闭处理、缺陷修复处理、支座维护等。维修完成后,连续刚构边跨和武昌跨铁路连续梁中跨下挠速度相比加固前大幅度降低,加固效果显著。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引桥跨铁路连续梁裂缝缺陷等病害也得到了解决。

以上两次维修均未涉及到长江二桥正桥斜拉段的结构部分。

第三次维修为本次维修

(一)目前桥梁存在病害情况

由于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该桥日车流量远超设计流量,在近年来检测中发现该桥存在以下病害:

1、斜拉桥边跨悬臂端牛腿病害。

2、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行引起的斜拉桥箱梁、主塔、边墩裂纹等耐久性病害。

3、斜拉索存在上下锚头外露部分和钢板不同程度锈蚀、斜拉索外表PE保护层老化等。

4、桥面铺装层局部有破损。

以上存在的病害目前虽不影响桥梁的正常运行,但为确保桥梁的安全性,提高耐久性,按照专家意见应组织维修予以解决。

(二)维修主要内容

本次维修与2006年维修不同,主要维修部位为主桥斜拉桥段,也是全桥建成通车18年以来对该桥斜拉桥段的第一次维修。本次维修项目批复概算12029.76万元,其中建安费8807.16万元,资金来源为市城建资金。工程计划2013年9月13日开工,2014年7月13日完工,总工期304天。本次维修的施工单位为中铁大桥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铁大桥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武汉飞虹监理公司,检测单位为中铁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维修的主要内容包括主桥斜拉桥主塔和梁体修复、边墩墩顶增设刚性梁、支座更换、斜拉索维护、斜拉桥梁底增设检修小车、部分桥跨混凝土人行道板更换为钢结构、桥面铺装局部维修、电力系统改造、桥梁美化涂装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长江二桥 维修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