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师节拟改到九月二十八日 七成网友赞成改期


来源:重庆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教师节改日期,成为最近网上的一个热门话题。9月8日,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日,赋予了这个节日以文化内涵。而新浪网的网友调查也显示,有七

教师节改日期,成为最近网上的一个热门话题。9月8日,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日,赋予了这个节日以文化内涵。而新浪网的网友调查也显示,有七成网友支持调整教师节的日期

对教师节改期,鲜于煌表示非常赞成。“过去,我们只有节日的形式,但缺乏内涵,改成孔子诞辰日,是对儒家文化的一种传承。”

鲜于煌告诉记者,孔子最早提出“有教无类”的平民教育思想和全民教育的原则,备受世界推崇。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教师节、美国加州、马来西亚的教师节,都定在9月28日,以示对孔子的纪念。“我国是孔子故乡,更应举起这面传承的旗帜。”

新浪网也专门发起调查——“我国拟将教师节改在9月28日孔子诞辰,你怎么看?”有近20万网友参与投票。

记者看到,有近七成网友支持调整教师节的日期。他们认为,调整后,可以“避开开学季,老师能真正享受节日,又是孔子诞辰日,名正言顺。”

赞成调整教师节日期的网友认为,两千多年来,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也是知识分子的代表。把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日,可以赋予教师节更深厚的文化内涵。

但也有三成的网友认为,“仅是日期调整,形式多于意义。”“重要的是在社会上形成尊师重道的风气,至于哪一天过节,不重要。”

相对网友的热烈讨论,教师自己却对调整节日日期很淡定。重庆一中语文老师彭福慧对记者说:“高中老师不是只有开学才忙,是一直都很忙,所以教师节改在哪天,对我们来说都一样。”

新闻链接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科院院士王梓坤在1984年年末提出教师应该有自己的节日。第二天,《北京晚报》刊文《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12月15日,北师大钟敬文、启功等多位学者联名提议设立教师节。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网友 教师 拟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