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打造内河自贸区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上海自贸区获批在全国掀起一股申报自贸区的热潮,武汉也在准备加入这一竞争队伍。据了解,武汉市欲依托内河航运等优势,整合东湖综合保税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武汉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阳逻港四大园区现有功能,打

上海自贸区获批在全国掀起一股申报自贸区的热潮,武汉也在准备加入这一竞争队伍。据了解,武汉市欲依托内河航运等优势,整合东湖综合保税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武汉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阳逻港四大园区现有功能,打造内河自贸区。(据9月19日长江网)

据了解,今年8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东南沿海、环渤海圈等区域申报自贸区的热情逐渐高涨,就中西部六省来看,重庆已经在京召开专家组评审会,安徽也释放出信号,一场自贸区建设的比拼已初见端倪。

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后,对湖北内河航运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有不少企业直接去上海洋山港报关出口。武汉构思打造内河自贸区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对于带动中部经济崛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江是中国最重要的内河肮运大动脉,沟通着内陆和沿海的广大地区,素有“黄金水道“的美誉,它的地位和价值,是任何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所不能取代的,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武汉历史上就是“九省通衢”,在中央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中被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武汉处于长江水道的关键位置,上通重庆、宜宾,下达南京、上海,对于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至关重要。

除了地理位置,武汉还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2010年3月国务院批复武汉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阳逻港也是内地唯一一个享受启运退税的港口,为武汉申报自贸区奠定了基础。二是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等三大保税物流园区的建设,也为自贸区提供了硬件条件。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武汉构思打造内河自贸区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大有希望、大有可为。我们要认识到其重要意义,也应该看到,构思仅仅是一个开始,其建设将是一个长期探索和反复实践的过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武汉内河自贸区的构思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为打造中部崛起打造新的引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打造内河自贸区 武汉 次有益的尝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