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建立经济自贸区意义何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在谈到中国发展时表示,中国的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这个“季”,而不是第二期,季就是季节性变化,跟过去不能一样了,夏天过去了,我们不能再穿春季的衣服了,进入第二季,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在谈到中国发展时表示,中国的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这个“季”,而不是第二期,季就是季节性变化,跟过去不能一样了,夏天过去了,我们不能再穿春季的衣服了,进入第二季,就必须保证怎么样提质、怎么样增效的支撑,这就需要改革。这个支撑就是各种经济,主要的经济体,各种经济体要有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30多年前深圳特区开启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第一季,是由深圳特区开启的,上海自贸区有望真正成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第二季。

在上海自贸区获批成立后,港人关注此举将对香港的影响。从已公布的上海自贸区设计方案来看,金融方面的试点核心包括: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试行利率市场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离岸业务等。

有学者认为,一方面上海自贸区如果以辐射长三角为主,这与背靠珠三角的香港之间的竞争冲突有限,但其磁吸效应不容忽视,可能会令更多外资“舍珠三角、取长三角”;另一方面,上海打造自贸区之举应不会仅仅停留于发展贸易投资,更重要的是引更多跨国企业到上海设立总部,并推动人民币中心等金融业务,这将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形成正面竞争。有香港金融界人士也表示,虽然上海自贸区仍在探索阶段,短期内不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构成竞争压力,但其一旦运行成功,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下,香港的优势将进一步减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中国建立了6种类似的经济特区,包括保税区、保税物流区、保税港区等,上海自由贸易区是国家拟建设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理论界将其视为与1979年建立深圳特区、2001年加入WTO同等级别的重大改革举措。

就大趋势而言,中国以要素红利为主导特征的第一轮“全球化红利”将趋于结束,迫切需要开启第二轮“全球化红利”。第二轮“全球化红利”有别于依托低要素成本参与国际分工所获得的第一轮“全球化红利”,就是通过构建新全球价值链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吸收国外高级生产要素,如技术、人力资本等来推动中国经济升级,而上海自贸区战略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张茉楠说:“上海自贸区所承载的使命体现在:首先,上海自贸区需要担当构建国家价值链,提升加工贸易参与国际分工的水平的重要使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自贸区 上海 武汉 自贸区意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