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南沙“冲刺”自贸区 申报方案出炉在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最新的消息称,按照广州市的初步计划,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于近期提出方案,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力争在年内获批。据透露,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选址规划面积为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

最新的消息称,按照广州市的初步计划,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于近期提出方案,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力争在年内获批。据透露,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选址规划面积为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按照设想,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探索建立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上海自贸区试点获批的刺激下,广州南沙新区的自贸区申请正在“衔枚疾走”。基于国家赋予的在条件成熟时探索在部分区域实行分线管理的政策,南沙新区将于近期提出正式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审批,力争年内获批。

事实上,上至国家发改委,下至广东省、广州市,多个层面的政府部门近期已对南沙新区进行了密集调研。

自贸区申报在即

“原想是和上海同时获批,但还是没来得及。”一位广东省政府官员日前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根据国家在战略上的安排,在华南地区肯定也要设立一个自贸区。据其透露,广东省发改委正就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一事做相关方案。

最新的消息称,按照广州市的初步计划,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于近期提出方案,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力争在年内获批。

作为最年轻的国家级新区,南沙新区比浦东新区要晚二十年获批,不过在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配套的完善方面,该区具有非常大的空间。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5月底在澳门作专题讲座时表示,他已经向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汇报,希望提早一两年先在广东实现港澳地区服务贸易自由化。

张晓强表示,内地与港澳地区服务贸易自由化,有望在2016年前全面实现。而为了实现这个服务贸易自由化,他本人希望在广东先行先试。据张晓强介绍,对于南沙新区的建设,国家发改委将积极推动多方面工作:强化规划引领;细化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加快基建;发展高端产业;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尤其加强港澳合作,加快优质生活圈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合作及推进机制创新等。

作为广东省政府智囊机构,广东省社科院出具的一份报告建议或透露了部分“细节”:将南沙新区或其中的一部分区域划出,采取“隔离封闭,境内关外,充分自由,政策优惠,港区结合”的综合性措施,设立特别关税区、税收优惠区两区合一的新型自由贸易试验区。针对新时期的对外开放进行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框架和实践模式。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成功经验和管理模式,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展示、离岸金融业务。

前期已开展密集调研

广东省在申报南沙新区自贸区方面,虽早已有所动作,但历来较为低调。

南沙新区官网消息称,5月5日,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行调研南沙新区自贸区申报选址工作。据透露,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选址规划面积为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

消息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在国家层面,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已对南沙多次调研。而在广东省层面,包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在内的多位省领导都曾来过南沙新区进行前期的调研活动。此外,广州市等领导也进行了多次调研和讨论。

据了解,按照设想,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探索建立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具体来看,南沙新区自贸区希望在外汇、税收和海关三方面寻求政策突破,在监管范围内进行放宽外汇管理、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构筑进口贸易基地等便利化环境方面的尝试,在与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方面,逐步实现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保税仓单押融等“单项突破”。

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南沙新区自贸区的设立,要契合国家当前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战略要求,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好对港澳先行开放和深化粤港澳合作等方面内容抓紧进行设计和申报工作。

广东省社科院的报告称,南沙新区可借鉴香港经验设立“南沙自由港”。自由港着眼于“境内关外”的物流、航运、商贸、金融等业务。利用南沙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专业物流园区,逐步将香港的自由港政策延伸至南沙先行先试。改革海关监管和管理体制,实现与自由港体制机制及政策的全面接轨,建成与国际接轨的贸易和航运“政策特区”和“功能特区”。

金融创新“十九条”惹关注

自从定位在自贸区后,南沙新区便获得大量政策的青睐与扶持。

南沙新区管委会宣传部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广东省政府向南沙新区下放的第二批省级管理事项目录正在梳理,不久将对外公布。

在此之前,今年1月16日,《广东省第一批调整由广州南沙新区管理机构实施的省级管理权限事项目录》、《广东省第一批向广州南沙新区开通“绿色通道”的省级管理事项目录》正式施行。

此外,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一个月前表示,广州市正对南沙新区相关进行梳理和细化相关投资优惠政策,并很快会公布。

与此同时,南沙新区仍在积极争取国家和广东省的支持,让更多优惠政策落地,并进行政策方面的储备工作。据悉,广州市金融办不久前草拟了《关于支持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请示》,已上报给广州市政府转报广东省政府,提出支持南沙新区金融创新发展“十九条”政策,目前该文件正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办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南沙 自贸区 广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