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离自贸区还有多远? 谈优势与短板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优势 区位及现有保税物流资源 今年8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随即,广东、厦门、青岛、天津、重庆等地都在积极申报自贸区。 在一片“自贸区

优势

区位及现有保税物流资源

今年8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随即,广东、厦门、青岛、天津、重庆等地都在积极申报自贸区。

在一片“自贸区热”中,武汉申报有何先机和优势?

“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是不可替代的。”秦尊文认为,2010年3月国务院批复武汉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阳逻港也是内地唯一一个享受启运退税的港口,为武汉申报自贸区奠定了基础。

另外,三大保税物流园区的建设,也为自贸区提供了硬件条件。秦尊文表示,上海自贸区也是整合了原有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再融入了金融功能,“武汉已经有这些基础条件,冲击自贸区还是很有希望的。”

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武汉临空港开发区经济保税物流管理处主任翟玉峰表示,在武汉现有的三大保税物流园区中,东湖综保区的功能最为齐全,除了保税物流、出口加工的功能外,还有区内企业自由贸易的功能;而出口加工区也于2011年叠加了保税物流的功能,几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日趋完善, 为申报自贸区提供了先决条件。

短板

武汉金融机构总部不多

秦尊文介绍,与综合保税区相比,自贸区除了保税物流等功能外,最大的特色是货币可以在区内跨境自由兑换等金融功能。而这一点,却是武汉的短板。

武汉市统计局人士介绍,近年来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落户武汉,但以分公司和分支机构为主。在对经济起重大带动作用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中,分公司和分支机构占绝对主导,而金融机构总部少,阻碍了武汉金融业做大做强,也限制了其在更大区域内发挥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据了解,目前总部在武汉的金融机构不到20家,而深圳的金融总部达78个。

秦尊文认为,近日武汉上报国务院的金融改革创新方案,是武汉金融业发展的一大突破,但仅仅是对内的,而自贸区的金融功能涉及的是国际结算等对外功能。

不过,他表示,自贸区是个稀缺资源,“武汉要积极争取,竞争就有机会,要不然连希望都没有。”

■专家观点

武汉要差异化寻找突破口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传清说,上海本身的定位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而自贸区更多的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开放性经济;前海主要瞄准的是深圳与香港的区域联动,“上海和前海在自贸区上都有各自优势。”

吴传清认为,作为内陆城市的武汉,虽然有自身的区位优势,但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与沿海地区有差异,“要探讨如何对内和对外都开放。”

吴传清说,目前武汉有“国家中心城市”、“高科技产业基地”等名片,“牌子很多,但没有擦亮。”自贸区不可能遍地开花,武汉应结合自身优势,“要差异化,寻找自身新的亮点和突破口,不能跟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自贸区 优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