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步亭: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着力促进社会发展,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实践中,百步亭社区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在建立服务型政府体系、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和现代职业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

着力促进社会发展,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实践中,百步亭社区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在建立服务型政府体系、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和现代职业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有益经验,创造了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初步建成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建立服务型政府体系,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服务,是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规定。作为服务的主体,政府要通过制订规则和实施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为社会提供稳定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自觉地为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在百步亭社区创建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中,社区服务中心是在区政府指导下,履行政府各部门职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性服务的机构;物业公司是全方位承担社区服务的主体;社区居委会是按照“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原则,经居民民主选举产生的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管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式运作,管理经费由社区利用物业管理自行解决,探索出了一条社区自治管理的新思路。这里,社区服务中心就履行着服务型政府的职能,成为基层服务型政府体系的一部分。

建立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主要涉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问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首先是由政府直接负责的,这就需要扩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公共服务体制。除此之外,还要开发多种社会渠道,通过间接提供的方式来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其中,政府通过买服务的形式来提供公共产品是行之有效的,既能节省管理成本,又能推动社会组织的健康成长。百步亭社区在提供教育、医疗、安全特别是生态环境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及时协调化解矛盾。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专门设立了社区信访投诉中心,在协调化解矛盾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信访投诉中心提出了“社区服务不局限范围、居民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一切以解决群众的问题为宗旨”的方针,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使社区的矛盾在社区内解决,不上交到政府和社会,使95%以上的矛盾得到了及时解决。信访工作成了社区党委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成了社区党委联系居民的桥梁。

建立现代职业体系,积极解决再就业问题。如何把建设和谐社区与建设能够广泛容纳社会成员的现代职业体系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目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化,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出来。企业转制势在必行,安置职工和下岗人员再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针对目前社区居民中下岗人员多、生活困难的问题,百步亭社区积极采取多种途径,促进再就业。一是将社区内的保洁、服务岗位腾退出来,给他们安排工作;二是将商业门点低价出租,给他们经营;三是组织家政服务,成立巾帼家政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钟点工、家政服务员。通过这些举措,社区已安排了1100多名下岗人员再就业。目前,社区秩序井然,人民生活安宁。

《人民日报》 (2007-06-14 第10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百步亭 和谐社区 制度保障 江岸宜居地标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