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商传奇之楚商由来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孕育和催生了湖北省成千成万乃至几十万的商人和老板,他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对外交往和联系日益密切和频繁,在这个过程中,湖

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孕育和催生了湖北省成千成万乃至几十万的商人和老板,他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对外交往和联系日益密切和频繁,在这个过程中,湖北企业家群体的统一称谓,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有的称“鄂商”,有的称“汉商”,有的干脆直呼“湖北商人”、“湖北企业家”。每当此时,湖北的企业家们羡慕“晋商”和“徽商”,他们称谓统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也羡慕“港商”、“台商”、“粤商”、“浙商”等,他们叫得响亮、底气十足。我认为,这是一个亟待回答并解决的紧迫问题,解决好了,有利于湖北商人的对外交往,有利于团结和凝聚全省企业家队伍,有利于形成有湖北特色的商业文化和商业精神,有利于促进全省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与研究,也广泛征询了企业家、学术界专家、楚文化专家、行政领导的意见,出乎我们意料,各方面的看法惊人地一致:认为,叫“楚商”最好。综合各方面主张叫“楚商”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从区域来讲,古代楚国覆盖湖北全省,湖北是楚国的基本地盘。公元前1000多年时,周王始封楚国,在今南漳县境内,国土小,国力弱;经五、六代人,历时一个半世纪的艰苦奋斗,国力渐强,之后不断向外扩张,先后征灭了周围的十几个小国,并入楚国版图,到公元前689年楚文王迁都于今宜城市南部的郢都时,楚国已大体覆盖湖北全省;到公元前505年吴国攻破郢都,楚昭王被迫再次迁都于今江陵县郢都,亦称纪南城;公元前300年前后,楚国达到极盛时期,版图方圆5000里,东到今江苏、上海,西到鄂西边缘,北面接近黄河,南面包括江西、湖南全境及贵州部分。但是,在楚国这辽阔的疆域中,今湖北之外的其他区域,多为附庸国,在楚国由盛转衰后,附庸国又转而依附其他大国。公元前223年,秦灭楚,楚历时800多年,可谓发祥于湖北,发展壮大于湖北,先后三个国都在湖北,最后灭亡也在湖北。应该说,楚可以成为湖北的代名词。对此,与楚国相关的湘、赣、皖、豫等省,不会持异议。

其二,楚人“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不断开疆拓土的进取精神,值得今天的湖北人,湖北企业家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大家知道,“楚”的含义是灌木林,我们的祖先就是生活在林中的人,故称为“楚人”。春秋时期,周王分封先人的国家之所以叫“楚国”,大概是由此而来的,意指荆棘丛生的蛮荒之地。我们的祖先就是在这样近于原始的条件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经过多少代人不断奋斗,使楚国从原始进入文明,从贫弱变为富强。随着国力的增强,楚人的目光更加远大,他们走出山林,不断开疆拓土。先是将江汉平原纳入楚国版图,继而控制了长江中游地区,然后向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和长江下游拓展,经三、四百年艰苦卓绝的军事和外交斗争,楚国的疆域不断扩大,从开始国土方圆不过百里的“蕞尔小国”,变成了“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栗支十年”的大国、强国。应该说,正是楚人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不断开疆拓土的进取精神,才成就了楚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奇迹,它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这些精神财富,对企业发展、现代化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其三,楚文化独特而灿烂,是中华文化主体之一,且不少与今天的时代精神相吻合,借鉴、继承、光大楚文化的精华,对于建设湖北健康的商业文化、社会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史学界一致的看法,中国古代文化由多元文化构成,主体是华夏文化。华夏文化由两个部分组成,即黄河流域的北方和长江流域的南方两个部分。代表性的始祖,北方是黄帝,南方是炎帝;崇尚的灵物,北方是龙,南方为凤;学术主流,北方是孔子的儒家学说,南方是老子的道家学说;风格的基调,北方是雄浑、谨严,南方是清奇、灵巧;北方的代表是晋国,南方的代表是楚国。因此,楚文化是中华文化主体之一。那么楚文化的内容是什么呢?原省委老领导、楚文化研究的专家王生铁同志,曾将楚文化概括为“六大支柱”、“五种精神”,六大支柱是:青铜冶炼、丝织与刺绣、髹漆工艺、乐舞艺术、老庄哲学、庄骚文学;五种精神是:筚路蓝缕、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崇武爱国、和谐诚信。许多专家认为,他概括得精辟、准确。这里尤其要指出的是,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和谐诚信的楚文化精神,与今天的改革、开放、和谐、诚信的时代精神是完全吻合的。楚人的追新逐奇,就是今天改革创新。如,楚王首创了中国的县制,灭权国后改设权县(今荆门县),从此开始,县制沿袭至今;楚国的吴起变法早于商鞅变法,这是最早的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通过变法,削减了贵族特权、改善了民生,健全了法制、整顿了吏治,整顿了军备、提高了战力等,变法成效卓著。此外,楚人在科学技术和哲学、文学等方面也有许多创新。楚人的兼收并蓄,就是今天的对外开放。楚国开始没有民族优势可依,没有辽阔的疆域可恃,为了生存和发展,需要善于学习他人之长,为己所用,因而形成了融汇南北、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如青铜冶炼,是在学习中原、吴越技术的基础上,经过创新、提高发展成为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丝织、刺绣、木业是引进鲁国的技术人才,经过消化、吸收、创造而达到当时一流的水平;整个楚文化形成和发展过程,无不体现了楚人兼收并蓄、融汇南北、借鉴古今的开放精神。至于和谐诚信,从楚国的先祖开始,即奉为治国思想的核心,之后世代相传,不断充实和发展。重和谐、讲诚信的事例,在楚国800年的历史中不胜枚举。深入挖掘楚文化的精华,用以充实、丰富今天湖北企业文化、商业文化、社会文化建设,无疑意义重大而深远。

其四,称“楚商”与湖北简称“鄂”不矛盾。安徽简称皖而称“徽商”,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湖北商人冠以“楚”字,即为”楚商“,是湖北商人统一称谓的最佳选择。它既有明确的地域概念——湖北,又有底蕴深厚的文化内涵——楚文化,完全可与“晋商”、“徽商”的称谓相媲美。“楚商”称谓一旦叫响,取得广泛认同,它必将激发湖北全省企业家的归属感、自豪感,他们会以“楚商”为荣,以楚人的子孙为自豪,以灿烂的楚文化为骄傲;也必将促进许许多多优秀的企业家,从楚文化的精神中吸取营养,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在现代化的征程上,继承和发扬楚人精神、楚文化精神,坚持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坚持不断开拓、做大做强,坚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坚持对外开放、融汇东西,坚持和谐发展、诚实守信,坚持爱国爱民、回报社会。名正则言顺,精神变物质,“楚商”的正名,必将促进全省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生产发展,进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传奇之楚商由来 湖北 楚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