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爱群:勇立潮头超市王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汪爱群:勇立潮头超市王 汪爱群,58岁,商界摸爬滚打40年,掌舵中百16载。 在他的带领下,中百从年销售额3亿元一跃为去年240亿元,翻了80倍,成为毛冬声之后,武汉商界的又一传奇人物。 企业家的

汪爱群:勇立潮头超市王

汪爱群,58岁,商界摸爬滚打40年,掌舵中百16载。

在他的带领下,中百从年销售额3亿元一跃为去年240亿元,翻了80倍,成为毛冬声之后,武汉商界的又一传奇人物。

企业家的性格决定了企业特色。汪爱群的果敢、专注、严谨,让有着百年历史的中百实现了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干就大变

都说汪爱群果敢,敢于改革创新。

纵观他引领中百的16年,始终坚持的正是他常挂在嘴边的8个字“不变不干,干就大变”。

1996年,汪爱群出任处于内外交困中的“中百”董事长,甫一上任,即抡起大刀改革。

在用工机制上,他对3000名老员工和新员工实行同岗同酬;为防止高管流失,第一个向武汉市国资委提出年薪制;为提高员工积极性,率先推出效益工资……

一年后,中百登陆深交所,募资2亿元。

此时,武商量贩、中商平价、家乐福等超市纷纷在汉开业。是跟还是守?众说纷纭。汪爱群说:“无论是跟还是守,都已落后一步,细分市场,守不如跟。”汪爱群查阅资料,发现当人均国民年收入超过1000美元时,超市进入发展期。经过调研,结果令人欣喜:武汉市民当时的购买力已接近这一指数,超市作为新型业态前景可期。汪爱群果断决定转向,他分析:武商、中商在百货方面已走在前列,中百做大百货很难分羹,必须错位经营,着力猛攻超市,后来居上。

2010年,在蝉联武汉商界老大后,汪爱群突然宣布中百二次创业,主攻地市县迷你摩尔。他预测,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一站式购物,混合业态比单一超市更具吸引力。未来十年,迷你摩尔一定会风靡全国。

后来居上

截至去年底,中百集团门店数量达838家。

武汉市政府某领导曾公开问,为什么中百后发展超市,却冲到前面去了呢?

汪爱群的答复是:专注。

“我一旦下决心做什么事,一定会坚持下去,不成功不罢休。”汪爱群说,与同城其他商超不同,中百上市后5次募资,绝大部分都用在了超市扩张上,没有三心二意。

十多年来,中百从大仓储到便民超市,从高端超市到24小时便利店,从租仓库到自建物流基地……汪爱群一直在完善超市业态。

如今在县城建摩尔,汪爱群同样专注。

在随州购物中心,考虑当地影院业务萧条,中百引进了华谊兄弟,可以全球同步观看3D影片;黄陂城区中心有电影院和大型超市,中百就果断放弃这两项,投资1.8亿元建造一个高档百货商场,与影院、超市连成一体;在江夏,中百筹备的新店除超市、百货外,还引进多家餐饮品牌;荆州店则首次引进艳阳天酒店……

注重细节

汪爱群行事严谨细致。

中百曾创下一日开4卖场的纪录,而每一个大卖场选址,汪爱群都要亲自去现场考察。最辛苦的一次,他一天跑了950公里。

“我对于细节的关注超出了一般人。”汪爱群说,从卖场图纸设计到施工、装修、货物上架、摆设,他都要亲力亲为。新店开业,他都要召集领导班子就每个细节反复讨论。

他还经常一个人去卖场巡察,查找细节上的瑕疵。

今年除夕,汪爱群只身冒雪去卖场视察,发现主通道上没有摆放购物篮,不方便市民购物。他立即找来店长,指出问题责令改正。大年初二,汪爱群又来到该店,看到问题解决才放心。

有人给汪爱群提意见:身为董事长,应该花更多时间关注大事。

汪爱群却认为,做超市只有细心再细心,才能把好关,避免决策失误。在湖北省,中百开的店基本上都成功了,凭的就是细心求质量。

链接

毛冬声是心中的榜样

毛冬声、汪爱群,并称武汉商界两巨头。如今,毛已退休,汪爱群也年近花甲。

对毛冬声,汪爱群是佩服的。

汪爱群说,与自己过于细心相比,毛更宏观,他带领武商登陆深交所,改造武汉商场,兴建武汉广场和世贸广场,一举奠定了武商在全省乃至全国商界的地位。

“他永远是我心中的大哥。”汪爱群坦承,老毛的创新思路值得他终身学习、受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汪爱群 超市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