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楚文化孕育楚商精神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刘宝林。本报记者徐楚云摄 楚人重商,在经商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商业特质和精神。昨日,身价过百亿元的湖北前首富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在楚商论坛上表示,“筚路蓝缕、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崇武卫疆、重诺贵和”五

刘宝林。本报记者徐楚云摄

楚人重商,在经商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商业特质和精神。昨日,身价过百亿元的湖北前首富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在楚商论坛上表示,“筚路蓝缕、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崇武卫疆、重诺贵和”五种精神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企业来说,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他认为,企业文化反映企业的性格胸怀,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助燃剂。

楚商精神助推企业发展

衣着朴实、一脸皱纹的亿万富豪刘宝林,虽然掌管着湖北最大的民营企业,但即使走在大街上也很难被人认出。

刘宝林说,楚文化中提炼出来的“筚路蓝缕、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崇武卫疆、重诺贵和”五种精神,反映了楚商的性格和胸怀。

“筚路蓝缕体现的是一种艰苦创业的精神,楚国就是凭借这种精神在强国如林的夹缝中得以生存,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追逐新奇体现的是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刘宝林认为,湖北的企业和商人都经历了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或多或少有着老祖宗精神的影子。

刘宝林表示,楚商精神是诚实守信的信义精神。重信义,守承诺,不刻薄,是中国历代商人恪守的道德标准,无论徽商、晋商、粤商,不分流派,均以此为立商之本。楚人这种重诺贵和的诚信文化,对于今天讲诚信、建设和谐社会、企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家文化”是压箱底的传家宝

刘宝林说,企业以及企业家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成员特别是企业家自身的文化品位,文化品位上去了,就能聚集人气,有了人气就能聚集才气,企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而在九州通的文化建设上,刘宝林说,“平等、友爱、互帮、共进”的“家文化”是压箱底的传家宝。职工宿舍、食堂、图书馆、医院……除了这些福利待遇,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有运动会、文艺表演各类活动,甚至还有内部的员工相亲会。

而刘宝林自己更是吃住都在公司,很多员工碰到了喜事、急事、难事,都喜欢找“刘老板”聊一聊。事实上,刘宝林的“家文化”效果明显,不少离职人员重新回到公司工作。

“家文化打造了九州通的性格和胸怀,让公司度过了艰苦创业的阶段。”刘宝林说,正是因为“家文化”促进了九州通的发展和壮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通董事长刘宝林 九州通董事长 楚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