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阳造”创办历程:中国近代工业在洋务运动中崛起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张之洞,一个历史的奇人,在清末洋务运动之际,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大兴钢铁军工实业,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的辉煌之路。 百余年前,龟山脚下诞生的湖北枪炮厂,被视为中国工业文明发祥的标志。张之洞的青睐,让汉

张之洞,一个历史的奇人,在清末洋务运动之际,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大兴钢铁军工实业,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的辉煌之路。

百余年前,龟山脚下诞生的湖北枪炮厂,被视为中国工业文明发祥的标志。张之洞的青睐,让汉阳迅速成长为中国最早的重工业要地。

1891年8月至1893年10月,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在汉阳创办了汉阳铁厂,拉开了“汉阳造”的序幕。

1894年至1895年,张之洞斥巨资建立的湖北枪炮厂,包括:炮架、炮弹、枪弹三厂。1904年,湖北枪炮厂改名为“湖北兵工厂”。

1895年至1908年的14年间,湖北兵工厂共造步马快枪11万余支,枪弹4000万余发,炮985尊,炮弹98万余发,其产品七九步枪被称为“汉阳造”,为军工产品名牌。一直到抗日战争,中国士兵还在使用“汉阳造”。1908年,湖北兵工厂改名为“汉阳兵工厂”。

汉阳铁厂作为湖北和武汉工业基地的主干,除汉阳兵工厂以外,还带动了武汉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湖北工业的基础。“汉阳造”从此名震中华、家喻户晓。汉冶萍公司和“汉阳造”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遗产。

它的创办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大约占地一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建成有炼铁,炼钢,轧钢,以及到后来的制造兵器,制造砖瓦等产业,当年汉阳铁厂的创办,被西方称为中国崛起的标志。

它是中国的第一家,也是亚洲的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在辛亥革命以前,全国的产量就是汉阳铁厂的产量,汉阳铁厂的产量就是全国的产量。张之洞在龟山北侧建成了汉阳铁厂后,又相继建设了汉阳兵工厂、火药厂和官砖厂等一系列近代制造工业。

“汉阳造”的品牌成为了中国近代军工的代表,是“湖北造”,乃至“中国造”的代名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汉阳造 洋务运动 张之洞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