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拒兑硬币”岂止是服务意识缺失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背景:武汉市水果商王先生在经营中积攒了大量小额硬币,但兑换时却遇到难题:多家银行网点均以“人手不足”为由拒绝兑换(据6月30日《武汉晚报》)。 网友吕仙玫:如果说是商场、超市拒收硬币,也许老百姓还

新闻背景:武汉市水果商王先生在经营中积攒了大量小额硬币,但兑换时却遇到难题:多家银行网点均以“人手不足”为由拒绝兑换(据6月30日《武汉晚报》)。

网友吕仙玫:如果说是商场、超市拒收硬币,也许老百姓还觉得可以理解。而今,银行居然也拒收硬币,真令人匪夷所思。

按照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而目前,5分、2分、1分硬币均为流通人民币,任何单位都不能拒收。法定货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与形象,随意被拒收,必然损害国家的形象与威严。

如果因为硬币真假难辨而拒收硬币,还算有情可原,而今,银行以“无人手清点”为由拒收,显然站不住脚。毕竟,银行是服务部门,理应为储户服务。退一步说,如果该客户要存款一千万,银行网点会不会推辞说“人手不足”呢?

“人手不足”只不过是个挡箭牌,其背后多半是因为银行营业网点缺乏专门的清点、捆扎、包装、搬运硬币的设备,多道工序目前仍然停留在手工操作层面上,硬币兑换或存储耗时费力,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加之银行营业网点人员缺乏服务意识,怕麻烦,以致多数银行营业网点都不热心兑换或存储硬币。

其实,硬币作为国家公开发行的一种辅币,相比纸币具有制作成本低、不易磨损、使用周期长等优点,属于经久耐用型的人民币;仅从节约的角度上讲,也不该拒收。 而今,硬币屡遭拒收,给有关部门的思考应该是深层次的。厘清拒收的根源虽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采取跟进对策,让硬币成为“香饽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服务意识缺失 拒兑硬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