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拒收5万硬币 闹剧频发的背后究竟是何逻辑?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银行拒收5万硬币 闹剧频发的背后究竟是何逻辑? 银行的规定不能成为工作人员偷懒借口 有资料显示,某银行秉持的是“以人为本、客户至上、崇尚信誉、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然而,经营理念再好,还要看有

原标题:银行拒收5万硬币 闹剧频发的背后究竟是何逻辑?

银行的规定不能成为工作人员偷懒借口

有资料显示,某银行秉持的是“以人为本、客户至上、崇尚信誉、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然而,经营理念再好,还要看有没有在经营活动中执行。在实际工作中,工行西安纺建路支行把好端端的理念抛在了脑后。在媒体曝光这一事件后,工行营业网点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密码牵扯到个人资金的安全,要求必须是本人重置,这是我们的制度,也是为了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

如此看来,重症病人被抬进银行营业大厅并不奇怪。因为银行网点这么做,是在执行银行的硬性“规定”。难怪类似的闹剧在云南、浙江、广西等地也发生过。2008年,94岁的刘大爷病重住院,女儿拿着街道办事处证明、医院证明、户口本,去银行帮老人修改伤残抚恤金存折初始密码,吃了4次闭门羹;同年,温州80多岁的老汉因病卧床、精神恍惚,家人抬着老人到银行办业务;2009年,桂林一位患绝症的老人也被亲属抬进了银行修改银行卡密码。

应当说,为了保证储户的资金安全,银行的确有必要出台相关的规定。但是,银行的规定是死的,银行的工作人员是活的。具体到重症病人修改银行卡密码这件事,银行应该设身处地为储户的困难着想,从方便储户的角度,采取灵活机动的方法,解决储户遇到的实际问题。银行工作人员以恪守相关规定为由,拒绝采取灵活机动的变通手段,往轻了说是死板、教条,往重了说是没人性、太傲慢、太冷血。

从拒收硬币事件看,银行的规定不过是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偷懒的借口,规定是有的,怕麻烦也是真的。怕麻烦的背后是我国的一些金融服务机构还存在着“我是老大我怕谁”、“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老观念,这在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显然已经不合时宜。如果银行还抱着这种老黄历、恪守这种老观念,储户也不是一点办法没有的,选择用脚投票就是了。银行如果把客户都得罪了,再回过头来把储户当上帝,恐怕要悔之晚矣。

银行拒收300公斤硬币该有人管

硬币也是钱,存入银行,银行是没有理由拒绝的,但事实上,银行对大宗硬币,几乎多是拒绝的。当然,一般情况下,银行会说得很是“动听”,说银行人手有限,要清点5万枚硬币实在太过麻烦,不仅需要全体上阵,还会花费大量时间。“如果大家都数钱去了,其他客户的业务就都没法办了,人家也会有意见。”看似很无奈很无辜,其实是不想麻烦自己罢了。如果真为客户着想,为何就不“牺牲”下班时间,上门服务呢?

相关部门面对银行拒收大宗硬币,会高姿态地说,硬币目前仍属于流通货币,不管数量多少,银行必须无条件接受市民的存取或兑换。如果市民遇到银行拒收硬币的情况,可向人民银行举报,将进行查处。但银行拒绝大宗硬币的事时有发生,然而,真正受到惩罚的却几乎没有。这不知道是为什么,或许这是屡屡发生银行拒收大宗硬币的根本原因吧。

拒收300公斤硬币要受罚,当然,这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监管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银行 硬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