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2014年十件实事征集民意 交通配套成最大期盼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外,出租车位被其他社会车辆挤占。记者苗剑摄 昨天是市政府向市民征集2014年“十件实事”第一天,一大早,新闻热线就响个不停。同时,网友们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共账号上也积极提出

昨日,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外,出租车位被其他社会车辆挤占。记者苗剑摄

昨日,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外,出租车位被其他社会车辆挤占。记者苗剑摄

昨天是市政府向市民征集2014年“十件实事”第一天,一大早,新闻热线就响个不停。同时,网友们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共账号上也积极提出建议。

昨天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涉及地铁出行的建议数十条,这些建议中,最多的是关于地铁出入口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提议。为此,昨派出多路记者现场探访这一问题。

“十件实事”征集活动仍在继续,到本月10日截止,届时我们会将你的建议和意见转交给市政府。

现场探访

免费车棚车不敢停

武汉地铁2号线设计之初,就在沿线站点出入口外修建了免费停车棚。

循礼门站E口的免费停车棚,停放车辆不多,相反B口人行道上有人看守收费的社会停车位爆满。经打听,免费停车棚发生过车辆被盗事件,导致许多人不敢将车停在那里;虎泉地铁站B出口免费停车棚停满后,市民乘客又将电动车和自行车停到马路对面的A口旁边。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虽有非机动车百余辆,但都无人管理。

街头接受采访的10位市民,都希望免费停车棚有人看守。

地铁口“打的” 依然有点难

记者探访发现,地铁口附近设置的的士停靠点多形同虚设,部分已被私家车霸占。

在中山公园站E口附近的的士停靠点,本在解放大道路边划有2个出租车位。然而,记者看到,2个车位均被私家车抢占。

市民高先生说,最希望的就是一出地铁站就能拦到车。

公交太远市民转乘犯晕

昨天,不少市民都反映部分地铁站点与公交站接驳不当的问题。

809路在范湖C出口有停靠站,对接很方便;反向回来时,在对面就没有停靠站。出了地铁站,要走近千米才能坐上809路。

市民王先生说,希望即将开通的4号线站点周围的公交站都能有统一规划,尽量距离地铁站近一点。

私家车主坐地铁停车有点难

在循礼门地铁站,由于沿路没有停车位,私家车主只能将车停在附近超市或写字楼。附近大润发地下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处设有300余个车位,然而5元/小时的停车费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市民郑先生就表示,在这里停车再转地铁,还不如直接开车划算。

市民郑先生提议,在周边空间较空余或有巨大停车需求的站点,是否可以多划一些地面停车位?

公共自行车太少了

免费自行车在地铁1、2号线沿线均设有站点,记者昨天沿1号线循礼门站、三阳路站、黄浦路站、二七路站、徐州新村站看到,沿线均设免费自行车点,但是车辆却不多。

在徐州新村站,数位市民乘客都希望公共自行车能够增加车辆。

读者点采

昨天一大早,家住东西湖恋湖家园的贾先生打电话反映金银湖片区微型公交车太挤的问题。

他说,从金银湖片区到金银潭地铁站的微型公交339路开通后,他上班很方便,但烦恼也随之而来,因为早晚高峰乘坐339路公交车的人太多,他每次都要费好大劲才能挤上车。

记者体验:

昨天早晨8点20分,记者前往金银湖环湖东路马池中路站,亲身体验。当时有数十名市民在该站候车。几分钟后,一辆339路车过来,车内黑压压挤满了人。司机将车子停了下来,但没开门。他将头伸出车窗外大声说,“不能再上人了,等下趟吧”。

大约8分钟后,又有一辆339路车到站。车门一开,大家拼命地往车上挤。记者好不容易才挤上。车内全是人,莫说转身,连转个头都难。车很快开到环湖东路东段站,有一群人在该站候车。司机问清楚没有人下车后,就没有停车,对着候车市民摆了摆手致歉。

此后,经马池路睿升学校站、金银湖管委会站、环湖中路站时,都没有停车,直到康居四路站才停了一下,下了几名乘客。到达金银潭地铁站后,车上的乘客才基本下光了。

多名市民说,平时也是这样,每天早中晚市民出行高峰,运行在金银湖片区与金银潭地铁站区段的339、318路公交车,都是人满为患,希望能想办法增加车次,以解决该片区市民高峰时段坐车难问题。

市民点子

建议地铁免费停车棚

适当有偿服务

市政府参事室特约信息员关升红昨天说,武汉地铁2号线多数站点出入口都修建了免费自行车停车棚,但无人值守,时常发生市民乘客车辆被盗情况。

关升红建议先在一两个站点进行试点收费,费用可比社会停车低一点。停车棚管理可向社会组织开放,管理人员工资等成本,除了用停车费弥补外,还可把停车棚资源进行整合,进行适当有偿服务。比如,有关方面同时也把停车棚广告位使用权一并交给负责管理的社会团体。试点过程中,如果发生问题,及时解决,完善方案后,在2号线全线推广。

专家热议

公交地铁换乘如何实现无缝对接?怎样解决私家车辆停车难题……昨日,市人大代表郑健、市政协委员李牧、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州教授参与热议,为公共交通发展和便民出行支招。他们表示,为了确保市民出行便捷,一定要做好地铁配套服务这篇大文章。

在公交站点设置上,胡润州认为,缩短公交站点和市民居住小区的距离,国标要求在500米左右,而目前二环线以外的站点设置很多在800米以上,市民步行乘车时间过长。目前武汉市内公共交通换乘距离也太长,国标要求公交换乘地铁做到零换乘,没条件的地方至少做到50~100米。公交站点跟地铁的对接,更应该做到“无缝对接”。

怎样解决停车供需不平衡难题?胡润州和郑健都建议,在市内增加公共停车场,通过税收政策鼓励民间资本介入,解决停车难问题。胡润州分析,社会停车场供需矛盾大,目前缺口在40万辆左右。他提议,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建停车场,如降低土地费用、配套费用及建成后的运营税、管理费等。其次,在停车场建成之前,加大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力度,使市民能够错时停车。

此外,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此议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交通专家的共识。他们建议,加大力度发展公交和地铁,适当多建轻轨,但轻轨最好和高架桥一起建,这样就不会影响地面交通,还要将公交、地铁线延伸到市郊、远城区等盲点。通过降低公交和地铁费用来吸引市民乘坐公共交通。

胡润州还针对多条公交线路共站、给市民乘车带来很大不便的情况,建议超过5条线路共站时,应增加站点设置。

李牧也建议,在地铁站周边增加公共停车场,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以吸引私家车主少开车多乘地铁,并提出在偏远城区的地铁线起点站先建停车场进行试点。

武汉可试水“定制公交”

昨天,“布衣参事”胡全志提出了一个交通出行方面的实事建议:试水“定制公交”。

他介绍,所谓“定制公交”也叫商务班车,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可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通行线路;乘客需按月订座,提前按月支付;一部“定制公交”可替代20~30部私家车,由此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目前,上海、北京等地已相继试水。

他认为,可先由市公交集团率先试水,一旦前景可观,公交部门可适度放开政策,鼓励资质可靠的民营企业加入。胡全志认为,定制公交起步价应控制在3~3.5元左右,20公里内不超7元;主要面向大型社区和大型企业(商务)区之间的上班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凤凰湖北 交通 武汉 实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