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13年十件实事问计于民 17名代表提出56条建议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人参与 评论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2年11月26日报道 2013年,武汉市政府应为市民做哪“十件实事”?继通过报纸征集市民建议之后,23日下午,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召开座谈会,不仅召集了全市30余个职能部门负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2年11月26日报道

2013年,武汉市政府应为市民做哪“十件实事”?继通过报纸征集市民建议之后,23日下午,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召开座谈会,不仅召集了全市30余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还邀请了17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畅谈意见与建议。据悉,这是自2003年武汉市政府实施“十件实事”以来,首次由市长亲自参加商讨“十件实事”的座谈会。

17位代表中,有10位是武汉市或各城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位是今年刚上任的布衣参事,还有4位来自社区的市民代表。3个多小时里,他们各抒己见,主要围绕民生问题,共提出了56条建议。唐良智边认真倾听,边逐个对问题进行记录,现场还就老旧社区改造、公交快车道设置、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农村人口用水安全及保障、名胜古迹景点设立开放日等建议,直接给予了答复。

在听取完建议后,唐良智说,这56个问题让他感受到了一线基层代表的心声。他称,今后的“十件实事”,要“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也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更贴近市民需要和要求,让大家都满意,办出质量和效果”。

唐良智称,要将这十年来百件实事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基层的心声,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大家提出的需要达到的要求,就是政府要达到的要求。”他还称:“‘十件实事’还要做十年、二十年!”明年起,武汉市政府每年还将对“十件实事”进行两次检查。

唐良智当场承诺,17位代表所提出的56个问题,武汉市政府将逐一归纳,分清哪些是要立即办的,哪些是需在平时工作中办的,哪些是今后必须解决的问题;短期解决不了,长期必须解决的,政府将继续推进,“要让56个问题,事事有回音!”

会上,唐良智还亲自邀请布衣参事胡全志参加今年“十件实事”办理的检查验收工作。

会后胡全志告诉记者,他已多次参加“十件实事”座谈会,但这次市长能亲自倾听“十件实事”的民意,令他深受鼓舞。这说明,政府对这项工作越来越重视,接纳民意方式也越来越开明。

会议现场

代表踊跃提建议贴近民生传民声

关键词:老社区改造

深入改造让居民住得舒服

台北街云林社区书记袁哲作为市民代表首个发言。她说,部分中心城区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组织,多为居民自治,但物业费用常常凑不齐,公共设施维修、下水管网渍水等问题,很难得到解决。“台北一路的客运宿舍,只要雨下大点,积水可达小腿深,居民出行困难。”“希望政府能对亏损企业的老旧社区予以一定财政补贴。”市民代表刘志生说。他建议政府能继续改造小区环境,如绿化、路面、二次供水、监控设施等。

改善居住环境,是当天多位代表的发言主题。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明年将继续深入老旧社区改造,结合幸福社区的建设,让市民住得更舒服,社区更和谐。

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

百家卫生服务中心将升级

布衣参事胡全志调查发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很不平衡,有的还不达标。他建议,每个区建一两所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居民看病难问题,把办实事与未来8年创建国家卫生中心城市的规划对接起来。

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当即表态:武汉市正在解决这个问题,明年将有50-100个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来自江岸区扬子社区的市人大代表张桂霞提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离老百姓很近,但老百姓去看病却要拿现金,刷不了医保卡。

武汉市卫生局和市人社局回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的站点有400个,部分因为规模不达标,所以未被纳入医保刷卡范围。不过,以后将想办法来解决。

唐良智立刻提出要求:“要以方便群众为主,群众要求有多高,我们管理的力度就要有多大。老百姓有这个需求,就要把这个服务延伸到服务站。”

关键词:环卫工

让环卫工待遇一视同仁

“建议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硚口区政协副主席郭建敏说,很多环卫工人每月工资1100元,扣完险、金,拿到手的只有几百元钱;工作环境也还须进一步改善。

她介绍,环卫工人招工难,年龄层也偏高,“还有部分环卫工人是从农村进城的务工人员,一到农忙时节,就离职了。”她建议,提高工资待遇,才能进一步优化环卫工人队伍。

对此,唐良智点头回应:能不能按照道路清洁的标准,把清扫任务算一下,“按道路卫生标准统一收入标准,对于体制内的与市场行为招收的环卫工队伍一视同仁,要补贴的部分,钱由政府来出。”

关键词:景点免费

古迹景点可否设免费开放日

“武汉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旅游景点,但是门票贵。比如黄鹤楼,很多市民还是几十年前去玩过,真正愿意花钱去游玩的市民不多。”她提议,一些名胜古迹景点能否错开重大节日,对市民设立开放日?

唐良智听后笑答:“开放日那天,景点可能会被挤爆。”

这时,有市民代表接着建议,可在市民生日当天免费游玩,凭身份证去景点,享受免门票待遇。唐良智笑道:“这个想法不错!但还要再研究细致一点!”

关键词:公交快车道

明年上几条示范道

硚口区政协副主席郭建敏建议,要打通公交快车道,这样可方便中低收入人群的出行。“尤其是在主动脉、主干道、新建道路以及出行的高峰期,希望能给公交车让出快车道。”

唐良智听后很有感慨地说:在北京就亲身感受到公交快车道的作用,武汉也可在武汉大道、解放大道,以及将于明年建成的长江大道上试行。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武汉市已有100公里的快车道,也设置好了标牌,但由于相关的科技设备还没跟上,不能及时抓拍挤占快车道的违规行为,所以导致快车道形同虚设。

“现在虽然有100公里的快车道,但一公里都没做到。”唐良智要求,“要尽快拿出一个明年可以达到的目标,形成一条或几条示范路,比如一纵两横等,缓解交通秩序矛盾。”

关键词:屋顶绿化

建屋顶花园融洽邻里关系

屋顶绿化,可以降低局部温度,吸收灰尘,减轻城市排水压力等。2005年起,武汉出计划推广屋顶绿化,但成效并不太明显。武汉市人大代表、满春街工委书记张建明提出,继续建设屋顶花园。他拿出几张随身带来的照片向市长现场展示。唐良智饶有兴致地一一观看,并称赞道:“水平蛮高!”

张建明介绍,因推行屋顶绿化,满春街每年要举办“好几个节”——葡萄节、杜鹃花节、葵花节等,邻里之间互相参观交流,融洽了邻里关系。说到兴致高昂处,他盛情邀请市长抽时间去街道参观。

建议摘录

修复大汉口水系

江岸区政协副主席徐利龙:将黄孝河、机场河、朱家河、府河相通,与城中黄孝河水系的大小湖泊连接起来,形成大汉口水系,必然会使水体清澈。

唐良智:可以将正在进行的张公堤公园建设与汉口水系恢复结合起来,把后湖地区、张公堤外,如竹叶海等湖泊串起来,形成互连互通。

公交站台设导乘点

武汉市政府参事陈勇:要设立公交车站导乘点,划出候车停车的引导线,为公交车确定停靠地点,乘客也知道在哪里上车,不用前后乱跑。

出台老字号续脉计划

武汉市人大代表代芙蓉:老字号是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名片,但武汉有一些老字号渐渐消失了。建议修建老字号博物馆或打造老字号一条街。

唐良智:武汉应出台老字号的“续脉”计划,武汉市商务局要把这项工作抓起来,恢复一批老字号,并在税收等政策上给予特别扶持。

建美丽村落带老区致富

武汉市政府布衣参事、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主任科员施岚:把“美丽城市”、“美丽社区”和“美丽村落”结合,三位一体推进“美丽武汉”的建设,带动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建议可先以黄陂、新洲、蔡甸、江夏、汉南等区的革命老区为首批试点区域。(胡彩丽朱娟娟张濛严斯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建议 件实事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