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件实事”让武汉在稳扎稳打中前进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受武汉市政府委托,昨日起本报本报联合新浪湖北开始征集市民意见和建议,为该市确定明年的“十件实事”提供决策参考。明年“十件实事”征集范围包括:食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社会治安、教育、

受武汉市政府委托,昨日起本报本报联合新浪湖北开始征集市民意见和建议,为该市确定明年的“十件实事”提供决策参考。明年“十件实事”征集范围包括:食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社会治安、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城管革命等,涉及基本生活、社会事业、人居环境等方面。

每年办理“十件实事”,渐成武汉施政传统。一座大城,公共事务繁多,民众诉求多样,需要办理的不可能只有十件事。但是,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梳理出重点,在重点项目中设置阶段性目标,每年实现十个具体、明确的目标,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城市的样貌必然会翻新,市民生活必然会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十件实事”有象征意义,它体现为:政府工作不只是抓大,也要抓小。政府工作首先要从细节中抓起,而不能只是空喊口号,也不能只看见长远目标,忽略民众的“眼前利益”。当然,“十件实事”不仅仅是象征。凡事有先后排序,有轻重缓急,一些眼前的问题需要当下解决,没有具体的承诺和行政议程是不行的,这便是“十件实事”的现实意义所在。

明年“十件实事”的征集范围,涵盖民生各领域,其实与往年无实质差别,但各自领域的眼前问题每年有不同,这便需要武汉市政府精确锁定问题,将目标细化,从而重点安排人力、物力。譬如食品安全,一直是“十件实事”关注的内容,但从完善农贸市场、超市的监管,到源头监管,直至落实全链条监管,每年的目标、侧重点都会不同。而且考虑到工作的连续性,每年的“实事”都会承接之前的工作并往前递进——从这个角度看,“十件实事”也是政府宏观工作的分段进行。

当然,“十件实事”是政府每年的工作重点,但不是政府主观安排出的重点,而是在吸纳民意、汇集问题、梳理建议的基础上,将民众“眼前利益”给予客观的呈现,并围绕此而安排的工作重点。总之,“十件实事”涉及民众切身利益,因此首先需要政府俯身恭听民众所反映的问题,及其提供的建议,并建设渠道让民众来反映问题、提供建议——这是“十件实事”的一切前提。本报受武汉市政府委托来征集民意,正是渠道建设的体现。在此,我们希望市民能敞开心声,不要吝惜自己的智慧。

另外,“十件实事”既然是对市民作出的承诺,就离不开每年的“盘点”,看承诺是否兑现。政府当然会有每年的总结,同时,市民的检验也必不可缺。在双向互动中,“十件实事”的落实才有希望,也同时能保证落实的可信度。本报的“2011年十件实事大家谈”,用意也在于此。上一年度的“十件实事”,进度如何?受益市民怎么说?还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都需要市民们“现身说法”。

我们希望,明年的“十件实事”,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兑现承诺。同时,我们也希望“十件实事”成为武汉市今后一直延续的传统,并得到发扬和光大。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应该能做到这一点;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也应该能相信这一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件实事 武汉 前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