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武汉加速迈向国家商贸物流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九省通衢湖北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素有“货到汉口活”之说。这座因商而兴,以商而盛的城市,如今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下,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加速迈向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商

九省通衢湖北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素有“货到汉口活”之说。这座因商而兴,以商而盛的城市,如今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下,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加速迈向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商贸业已然成为拉动武汉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27日,武汉市商务局副局长孙朝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武汉商贸业对全市国民经济的贡献份额逐步上升,产业影响力日渐增强,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功能支撑。

2011年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新的伟大复兴”,其中,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成为其重要内容之一,并勾勒出到2016年,基本建成全国时尚品牌消费中心、中部地区购物天堂、全国商贸物流之都和中部国际贸易中心等一系列宏伟蓝图。

构建现代商贸空间发展体系

2013年武汉市在建、拟建的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型商业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就有39项,投资总额约1200亿元。截至目前,该市3000平方米以上商业网点的数量为522个,营业面积达1151万平方米。

《关于武汉市建设国家商贸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构建现代商贸空间体系的总体思路,即打造现代商业集群、建十大特色商贸区、培育六大商贸新城、发展一批现代商品交易中心。

近年来,武汉市重点推进宜家购物中心、奥山世纪广场、泛海城市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新的标志性商圈;着力提升楚河汉街、江汉路、吉庆街等特色商业街区购物休闲功能;完善武汉国际博览城、后湖、杨春湖等新兴功能区,培育商贸发展新增长极。

未来几年内,随着一批重大商贸业项目的建设实施,武汉市将造就一批地标级的商业设施,形成一批新的商业板块和区域中心,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的商业功能。

打造三层商贸业物流服务圈

武汉市商务局介绍,近年来,该市商贸物流发展迅速,连锁配送、农产品冷链、医药物流等领域积极拓展与创新,进入了整合提升、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目前,武汉市物流行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全市拥有物流企业3000多家。

2013年6月,武汉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加工配送中心二期建成,该配送中心目前是全国面积最大、功能最全、配送范围最广的生鲜物流加工配送中心。同时,以武汉肉联、白沙洲农产品市场为核心的中部地区最大冷库集群和冷产品交易市场,将建成华中冷链物流港,冷储能力超过50万吨。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位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综合保税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今年6月首期工程正式封关运行。该保税区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中心,大力推进进出口加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全部建成后,预计园区企业总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年出口创汇将突破100亿美元。

未来5年,武汉将以铁、水、公、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为依托,构筑三层商贸业物流服务圈,包括以重点连锁企业内部的城市配送为主,覆盖“武汉城市圈”的“1小时城市物流配送圈”;以武汉为中心,立足全省,面向华中地区的“6小时区域分拨物流圈”;连结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及中西部经济发展区,建设全国商贸货物采购和分拨转运中心的“24小时城际物流圈”。

会展业步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武汉市会展业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一度是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齐名的全国四大展览中心之一。近年来相继建成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东湖国际会议中心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型会展场馆,并精心培育了汽车展、机博会、光博会等一大批自主品牌展会。

据统计,2012年武汉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521场,展览总面积约197.7万平方米,参会参展总人次逾435万;带来直接经济收入25.5亿元,拉动消费近200亿元,展会现场成交金额876.3亿元。

今年,武汉会展业依旧保持迅猛发展势头。上半年该市已举办各类会展活动319场次。预计全年展会数量将达到600场次以上。

根据武汉建设“全国重要的会展中心,打造国家会展名城”的发展目标,未来在3—5年内,该市各类展会数量将突破1000场次,全面跻身全国会展“第一方阵”,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会展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武汉 建设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