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看武汉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话题背景】 2010年2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重庆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伟大复兴中,前行者有哪些经验和建议值

【话题背景】

2010年2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重庆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伟大复兴中,前行者有哪些经验和建议值得听取和借鉴?全国“两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5个城市的代表委员,从各个不同视角,为武汉提供新鲜热乎的营养。

” 北京、天津,两座国家中心城市相距仅百余公里,双雄并立,各有风采。昨天,本报记者旁听全国人大天津代表团的全团大会,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对“中心城市”的解读是:以前瞻的眼光、务实的态度,科学规划好城市布局,不要贪大求全,要传承历史文脉,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天津在腾飞”,这是人大代表们对天津的主要印象,近几年天津城市风貌的改变有口皆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近年同时在天津和北京居住,他说:“多年来,大家都觉得天津生活在北京大树之下,而如今,我对天津最大的感受是‘宜居’。”

张高丽反对贪大求全的发展战略,强调天津一直在努力找准自己的定位,着力于打造“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这些年,天津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用区域和国际视野,着眼天津未来长远发展,提出了“双城双港”战略。事实证明,科学的规划,有利于产业布局,有利于创建生态宜居城市。

张高丽同时强调城市建设一定要传承历史文脉,他说:天津是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建设一定要形成天津的风格特色,彰显精致、大气、洋气、靓丽的城市精神与气质。

张高丽乐于见到武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他所阐述的天津城市发展思路和理念,值得武汉借鉴和思考。

(特派记者柯立)

以前瞻的眼光、务实的态度,科学规划好城市布局,不要贪大求全,要传承历史文脉,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天津】

【上海】

江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韩正:

沪汉携手开发长江经济带

4日晚在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热情寄语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构想。韩正说:长江黄金水道把上海与武汉紧密联在一起,两地人民历来亲厚。武汉创建国家中部中心城市,有利于共同发展长江经济带。

在国家已经认定的五大中心城市中,上海是世界公认的“最充满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上海在工业、贸易、科技、商业、金融等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对全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上海,无疑是整个长江经济带腾飞的“龙头”。而武汉地处中国中部,承东启西、接南连北,区位优势和综合优势明显,在中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韩正认为:上海、武汉这两座同处长江之滨的大城市,经济发展互补性强,为加强沪汉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近十年来,上海市和湖北、武汉的高层领导多次互访考察,每届市委书记、市长都曾到湖北武汉考察并洽谈两地经济合作。早在2001年7月,韩正率上海市代表团到湖北考察,就两省市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随着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两地经济合作与交流更加频繁。2009年,上海与武汉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沪汉全面战略合作的协议》。

目前,上海在武汉投资项目及办企业已逾上千家。上海与武汉航运已经形成紧密型合作共同体,使集装箱沿长江黄金水道可直达上海中转,实现了沪汉双赢。

韩正最后衷心祝福武汉与京沪等并列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他希望:今后上海和武汉可利用各自区位特点和优势,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互融共进。 相信在两地共同推动下,双方的合作交流一定会有新发展。在促进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特派记者柯立)

”上海、武汉这两座同处长江之滨的大城市,经济发展互补性强,今后两地可利用各自区位特点和优势,实现互融共进。

【广州】

全国人大代表、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

发展战略规划定位全国一流

广州和武汉同为省会、副省级城市,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比如同为交通枢纽城市,有区位优势;高校比较多,有科教资源优势;分别是华南和华中地区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在历史上也都是全国知名的大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要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经过发展,广州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大城市,珠三角的中心,华南地区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就武汉来说,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发挥优势,利用区位、科教、工业基础等优势,来提升经济实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曾去武汉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前两年来武汉参加一个中部博览会,当时看到武汉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现在,听说武汉的城市面貌已经大为改观。我以前是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现在当副市长仍然分管城建规划,当年广州在全国首创实行城市战略规划,十年未变,现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也是在原有规划上的优化提升。对武汉来说,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也一定要定位于中部第一,全国一流。

武广高铁把武汉和广州拉得越来越近,希望两座城市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祝愿武汉通过不懈努力和发展,早日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

(特派记者胡孙华)

”对武汉来说,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一定要定位于中部第一,全国一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

提前谋划社会、人才、产业结构

作为上海的专家,我很希望中部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中心城市崛起。

武汉位居中部,条件和基础非常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优势明显,而且方向对头。我认为,以上海为例,下一步,武汉要在城市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社会结构等转型方面要进一步采取措施。

在产业结构上,武汉要进一步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要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要“两轮并举”。

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人才是最大的命题,人才队伍要非常强大。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是相关联的,产业低端,人才结构也会低端,产业高端,人才结构也会高端。

一旦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外来人口就会越来越多,这将成为一项重要任务,比如上海2300万人口中,户籍人口1400万,其他有900万人口没有户口,但他们是新上海人,所以上海的社会结构存在新的二元结构,即老上海人与新上海人的二元结构,所以要建国家中心城市,一定要对城市的社会结构有预见性,要做好提前谋划。

(特派记者瞿凌云)

”武汉条件和基础非常好,下一步要在城市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社会结构等转型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

”经济是一切基础,只有经济上去了,人才等各种要素才会聚集,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武汉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

【北京】

【重庆】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

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

武汉提出建国家中心城市,我认为这个战略构想很好,只有目标明确和定位准确后,才能较好地去做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城市建设等。

建国家中心城市,我认为实力是最根本的基础,其中经济实力最为关键。经济是一切基础,只有经济上去了,人才等各种要素就会聚集,比如上海虽然偏东边,地理位置不具优势,但是也是国家中心城市,因为实力很强。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武汉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特派记者瞿凌云)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

各行各业都要积极走出武汉

我是做餐饮的,就以餐饮行业来说吧,我所知道的武汉餐饮行业很繁荣,店开得很大很大,在全国比较有名气,这是我对武汉餐饮业的整体印象。

重庆餐饮业喜欢到处开店,在全国到处走动,比如我所在的小天鹅就在武汉开设有分店,但感觉武汉餐饮业不怎么喜欢走出去,在重庆、成都好像没看到武汉的餐饮。

餐饮这个行业需求很大,市场空间巨大,全国的发展态势很好,所以我个人认为,和餐饮业一样,不管哪个行业或城市想变得强大,都要积极走出去。

(特派记者瞿凌云)

”感觉武汉餐饮业不怎么喜欢走出去,个人认为,和餐饮业一样,不管哪个行业或城市想变得强大,都要积极走出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武汉 国家 上海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