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谈放开单独二胎:不是生不起,就怕养不起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在亮点多多,看点多多的进程中即将走进新的一年,尤其是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2013年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未来的中国走向开启了新的航程。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紧密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

2013年,在亮点多多,看点多多的进程中即将走进新的一年,尤其是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2013年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未来的中国走向开启了新的航程。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紧密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深入学习和领会,就《决定》给老百姓带来的利好政策,尤其是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下基层,听民意,原汁原味记录他们的期盼和愿景,原汁原味记录他们的纠结和建议。从本期起,我们将推出“年终特稿”栏目,以飨读者。

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放开“单独二胎”终于尘埃落定,正式走上政策层面。可以说这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也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育龄群体来说,二胎,是生还是不生?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个80后家庭,发现基本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期待早些成为试点,一定要生二胎的;第二种是“坚决不生”;三是想生,但是怕养不起。可总体来看,想生但是养不起的家庭占绝大多数。

不想让孩子太孤单

身为公务员的王先生是家里的独子,女儿今年三岁了,一直想再要一个孩子,这次听说单独二胎即将放开的事,俩人都很高兴。“我女儿今年三岁了,一个人很孤单,早都想再给她生一个弟弟或妹妹陪伴她了,”王先生对记者说,他自己就是独生子女,他了解一个孩子有多孤单,并且独生子女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有了弟弟或妹妹,女儿一是不寂寞了,同时,也可以学会同他人分享。他还对记者说,他的同事小李也想要二胎,可惜小李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不满足条件,所以不能生二胎。“我们现在满足条件了,为什么不生呢?虽然我们家不是特别富裕的家庭,可富有富的养法,穷有穷的养法,一个孩子太孤单,以后有个什么事,连个分担的人都没有。”王先生说。

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小张也和王先生一样,也是坚决要生二胎,小张和妻子都是独子,逢年过节,总是为回谁家吵架。小张认为,如果有两个孩子,这就不是问题了。

符合条件也坚决不生

有些人期盼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却有另外一些人,即使符合政策也不想再生二胎了。“生孩子太花时间和精力了,我现在养一个孩子都觉得很累。”在一家私企上班的李女士儿子今年一岁多,她说:“养孩子的成本实在太高了,我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基本全花在儿子身上了,没孩子那会多潇洒啊,现在买个衣服都要考虑半天,心里想着省下的钱又能给孩子买一包纸尿裤了。如果再要一个,我会压力更大,而且精力也不够用啊”。

供职于媒体的林先生是一个80后,小孩今年五岁,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们一家人的收入在7000元左右,每个月的房贷1500元,孩子入托每个月将近1000元,报各种兴趣班一个月需要2000多元,两人工资的一大半就没了,生活十分紧张。“现在还好,有老人帮我带,给我省了雇保姆的钱。”林先生说,爸妈的年纪慢慢也大了,再生一个的话父母肯定没有精力再帮忙带了,请保姆每个月至少又是2000元的开支,再加上各种其他开支,实在是吃不消。林先生说,最贵的还不是现在,是未来的教育问题。林先生说:“现在的小孩,从一岁多开始上亲子班,再到幼儿园,等到上小学、中学,都争着抢着要上名校,择校费又是一大笔,这都需要钱。生了孩子就想给他尽可能地创造好的条件,不想让孩子处处不如人,所以坚决不生二胎。虽然小孩很可爱,但是再来一个我真养不起了,父母现在也理解了,把这一个养好就行了。”

而其他一些刚结婚的独生子女也有的对生孩子表现出抵制情绪,“如果不是家里老人整天唠叨催我,我一个都不想生,生孩子养孩子真是太麻烦了。”马女士说。

想生,但就怕养不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坚决要生和坚决不生的人都是少数,绝大部分人很矛盾,想生但又纠结养不起。任女士是一个三岁小女孩的母亲,家庭月收入两万元左右。这在西安,已经属于较高的收入群体,可她对记者说,每个月她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在4000元左右,而且为了孩子以后能在好的学校读书,她和老公在高新区买了套学区房,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任女士的老公说:“我们也知道只有一个孩子很孤单,可是养孩子太累,人累心更累,我们也想趁还年轻好好享受享受生活。”

而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生二胎更是奢侈的想法。马先生在工地打工,每个月工资4000元,老婆没有工作专职在家带孩子,这4000元要养活三个人,而两岁的儿子每月就要花去他收入的一半,养不起,压力太大是他的感受。“不会要二胎了,我的压力太大了”,马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物价持续上涨,生活节奏加快,使得生二胎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二胎,生还是不生,成为一个两难问题,但政策的开放,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得不说是一个好的进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儿子 吵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