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49武汉产业演变 第三产业成经济增长核心动力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产业演变——第三产业成经济增长核心动力 纵观国际大城市产业结构的演变过程可以发现,在经历了工业化阶段之后,工业化的中后期都会出现一段时期的二、三产业比重相似的交织阶段,武汉当前正处于这一产业交织期。此

纵观国际大城市产业结构的演变过程可以发现,在经历了工业化阶段之后,工业化的中后期都会出现一段时期的二、三产业比重相似的交织阶段,武汉当前正处于这一产业交织期。此时产业发展路径的选择,决定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模式与方向。《武汉2049》规划,分析了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产业发展模式,大致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再工业化模式:以合肥、长沙、郑州等城市为代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是工业超过第三产业,二、三产业平行发展一段时期后,工业再一次反超,继续保持工业基地的作用。

第二种是国家中心城市模式:以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为代表。第三产业超过工业以后,就出现第三产业持续增长的局面,产业结构更加倾向于向服务业转型,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武汉2049》规划为武汉长远发展选择了第二种模式——国家中心城市模式。

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下,武汉的产业选择未来应当朝向三产主导的国家中心城市模式。依旧武汉的当前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与发展趋势,我们认为武汉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要分阶段实现,不同阶段具有不同模式。未来武汉产业结构会经历三大发展阶段。2010年之前,二三产业交织,再工业化不放弃,且服务业发展要加速,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长阶段;2030年之前,为三产超过二产,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熟阶段;2049年之前,为三产主导,且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阶段,为世界城市的培育阶段。(来源:《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产业 成经济增长核心 武汉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