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姓心中的其他武汉地标之大智门火车站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大智门火车站是位于武汉市京汉街、京广铁路的汉口终点站。 建于1903年,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汉口火车站。1903年底建成完工。 1991年10月1日,新的汉口火车站建成后,这座火车站停止使用,2001

大智门火车站是位于武汉市京汉街、京广铁路的汉口终点站。

建于1903年,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汉口火车站。1903年底建成完工。

1991年10月1日,新的汉口火车站建成后,这座火车站停止使用,2001年06月25日,大智门火车站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回过头来,再看历史,民国初年商会的要求,在百年之后终于实现了。今天的大智门火车站已经成为历史的陈迹,昔日的铁轨已经延伸到了汉口的新火车站——金家墩火车站。今天的大智门火车站原址,只剩下百年老站房静静地看着我们,昔日的人声鼎沸早已远去,这个与众不同的老建筑及其周边的空寂和苍凉,更是让人莫名地生出一股愁绪。站在这栋建筑之前,感受它的内涵,它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四个绿色的圆形尖塔笔直地向空中伸展,一只苍鹰在其间振翅飞翔。它虽然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它依然静静地伫立,默默地守望着昔日的京汉铁路线——车流不息的京汉大道。

武汉大智门车站不仅是记载了中国铁路发展历史的活文物,它也见证了保卫武汉的日日夜夜。1991年10月1日,新的汉口火车站建成后,这座火车站停止使 用, 2001年06月25日,大智门火车站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基本构造

候车厅建筑面积1022平方米,法式建筑风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平面布置为中部突出、两翼内收,立面布置为两端突出,中部四角备修筑有20米高的塔堡,堡顶铁铸,呈流线方锥形。屋顶有五个屋面,正中部高,中部两侧稍低,两端稍高,屋面均不出檐,檐周修有栏杆式女儿墙。主出入口系由并列的三洞六扇门组成,设于大厅正中。室内正中为一层候车大厅,空间高10米,两端为二层,楼下用作售票,楼上用作办公。

主体建筑

大智门火车站原为芦汉铁路(北京芦沟桥至汉口,后称京汉铁路)南端终点站的主体建筑,由比利时贷款,法国工程师设计。按照西方铁路车站的设施设置,在建筑外观造型上,体现了西式新古典的风格,建筑平面呈横亚字形,中部突出。立面造型为中部和两端突出,五个屋顶。中部四角各修筑有高20米的塔堡。堡顶为铁铸,呈流线方锥形。墙面、窗、檐等部位以线条和几何图形雕塑?装饰。屋顶有五个屋面,正中部高,中部两侧稍低,两端稍高,屋面均不出檐,檐周修有栏杆式女儿墙。主出入口系由并列的三洞六扇门组成,设于大厅正中。室内正中为一层候车大厅,空间高10米,两端为二层,它诞生时曾是亚洲首屈一指最现代化和最壮观的火车站。它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楼上办公,楼下售票、候车。候车厅坐西朝东,正中为一层,空高约10米,两侧为2层平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大智门火车站 武汉 汉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