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看中国特色整容需求:求职遇容貌歧视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英媒看中国特色整容需求:求职遇容貌歧视所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日前刊发题为《中国特色的整容需求》的报道,文章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些数据显示,在中国“容貌歧视”非常普遍、盛行、公开化

原标题:英媒看中国特色整容需求:求职遇容貌歧视所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日前刊发题为《中国特色的整容需求》的报道,文章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些数据显示,在中国“容貌歧视”非常普遍、盛行、公开化。整形手术正值旺季,而在今日中国,整形主要是为了工作。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世界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整形手术正值旺季。眼下,隆鼻和眼睑整形手术是送给经历了高考折磨的高中毕业生最时兴的毕业礼物之一。家长将整容费用视作一笔投资,给孩子做双眼皮手术,就像送他们去上钢琴课和数学补习班一样。“虎妈”最懂孩子的需要。

为高考而苦读已足以让任何人眼皮低垂。但这些孩子不是要让自己的眼皮抬起来,而是要安一对新的眼皮。在西方,人们整容的目的是缩小鼻子和收窄眼睑,但在中国,人们整容的目的恰恰相反,他们要把单眼皮做成双眼皮,让鼻子变得更加隆起、更加笔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关于身体的执念。美国整形外科医师协会表示,手臂整形手术数量在过去12年里增加了40倍,显然跟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拥有一对令人羡慕的紧实上臂不无关系。

但在今日中国,整形主要是为了工作。15名大学生近日参加了上海时光整形外科医院举办的有关改善相貌的研讨班。学生们谈论的是薪水。

23岁的顾潇璞(音译)苗条、自信、漂亮。但她认为,今年能否在700万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找到一份工作,就靠一对双眼皮了(重睑手术是毕业生做得最多的整形手术。手术目的是把单眼皮变成双眼皮,让眼睛显得更大。中国人认为,眼睛大显得人精神)。顾潇璞认为,双眼皮也有助于她在求偶市场上取得佳绩。

顾潇璞说,因为自己不是富二代,所以必须在踏入社会时以最实惠的方法武装自己。在上海时光整形医院,她凭学生卡做重睑手术可打八折。该手术原价为2000至4500元人民币。我个人会建议她别着急在自己身上动刀子,先把那双脏兮兮的高帮鞋换掉再说。

研讨班上还有一名身材颀长的年轻人,戴一副明黄色镜框的眼镜,头发剪成莫西干头型。他说自己面试了几次都不成功,所以想把鼻梁垫高一点(尽管以中国人的标准来看,他的鼻梁已经算挺了。)

班上还有一名22岁、容貌出众、身着粉色紧身牛仔裤的姑娘。她说话时眼神躲闪,她告诉笔者,她想做双眼皮是为了好找工作。作为一个有过几次在中国招聘年轻人经验的人,我认为她欠缺的是气场,而不是双眼皮。

上海时光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指出,学生(更不用说他们的家长)往往对相貌在职场中的作用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他们近日开办这个研讨班,是为了打消毕业生不切实际的期望。他们还从上海交通大学请来了职业顾问,向学生们强调投资于鼻部整形(而不是一双干净的帆布鞋)的风险。

这并不是说隆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起作用。上海交大学生就业中心的Sophia Wang说,在中国,一些工作确实存在“隐形的相貌要求”。但她的建议是,先用一些常规方法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比如练好沟通技能,然后再考虑在相貌上做文章。

一些数据显示,在中国,“容貌歧视”非常普遍、盛行、公开化。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两名学者测算出,女性身高每高1厘米,收入增加1.5%至2%。但他们没有提供关于双眼皮与薪水关系的统计数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容貌 整容需求 媒看中国特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