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菜:原汁味浓纯正微辣咸鲜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在烹饪业内,鄂菜其实是久负盛名的。它是全国十大菜系之一,这些年随着“新派鄂菜”的崛起,把传统鄂菜“油大、味大、芡多、辛辣”的口味,成功转型为更受大众欢迎的“原汁、味浓、纯正、微辣、咸鲜”口味。如果能够

在烹饪业内,鄂菜其实是久负盛名的。它是全国十大菜系之一,这些年随着“新派鄂菜”的崛起,把传统鄂菜“油大、味大、芡多、辛辣”的口味,成功转型为更受大众欢迎的“原汁、味浓、纯正、微辣、咸鲜”口味。如果能够配上大力的宣传,鄂菜的发展大有可为。

【反思】鄂菜为何排不进八大菜系?

中国菜肴素有四大风味和八大菜系之说。四大风味是:鲁、川、粤、淮扬。八大菜系一般是指:山东菜、四川菜、湖南菜、江苏菜、浙江菜、安徽菜、广东菜和福建菜。鄂菜不在其列。但1979年,鄂菜作为十大菜系之一,被写入全国烹饪教材。

鄂菜起源于春秋战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真正的鄂菜,是由武汉、荆州、黄州三种地方风味组成。侧重蒸、煨、炸、烧、炒;特点是汁浓、芡稠、口重、味纯,具有朴素的民间特色。由于湖北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湖北文化,这一点在餐饮文化上也有体现,因此,湖北菜在重视吸收各方菜系特点的同时,自身的口味特色没有得到很好彰显。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知名度和传播。

【名厨会诊】新派鄂菜 餐饮黑马

国家特一级厨师王元生认为,鄂菜没有“火”起来,主要缺三点:名人效应、广告效应、品牌效应。30多年前,毛泽东视察武汉,一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使武昌鱼系列菜肴饮誉中外,名人效应足见一斑。说到广告效应,鄂菜对外宣传历来很少,这影响了鄂菜的知名度。至于品牌效应更是一直得不到重视,王元生举例说,“东坡肉”本来是苏东坡谪居湖北黄州时发明的,是地道的鄂菜,但却在上世纪50年代被浙江人抢先申报注册为浙菜品牌,白白丢掉了一道知名菜。

“武汉餐饮十大名厨”之一、湖北烹饪大师罗利强认为,相比川湘粤这些老牌菜系,鄂菜的特色不是太鲜明,名气也小些,但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保健,追求口味的清淡化。而新派鄂菜正是一改传统鄂菜口味重的“缺点”,更注重营养,因此,鄂菜发展可以大打美味营养牌,在这一点上做足文章。

这些年来,新派鄂菜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在北京、陕西、广西、海南等13个省市,已有1500余家鄂菜馆落地生根,每年营业额接近120亿元。

即使是在省内餐饮业,新派鄂菜的消费比重也不低。截至2005年的统计数字显示,鄂菜省内市场占有率,武汉达75%,地市州达85%。

随着“新派鄂菜”代替传统鄂菜,鄂菜已经成为烹饪业的一匹“黑马”,其势头大有超过8大菜系中的安徽菜和福建菜的趋势,假以时日,鄂菜有望打破中国传统菜系的座次。

鄂菜以鱼为尊

身在武汉,也许我们天天都在吃鄂菜,但能够说出鄂菜招牌菜的人,却着实不多。

“这是因为鄂菜历史虽久,但理论研究的起步较晚。”湖北省烹饪协会会长张贤峰如是认为。

谈到鄂菜,张贤峰捧出了一本《中国鄂菜》一书。今年6月由省商务厅、省烹饪协会编著的这本书,填补了鄂菜没有文献式记录的空白。

张贤峰是该书编委会秘书长,他介绍,这本书中收录了清蒸武昌鱼等300多道菜,包揽了鄂菜历史上的经典菜。

张贤峰说,由于湖北水产资源丰富,鄂菜的主打菜就是鱼,其中最富盛名的当然是武昌鱼。目前全国的鄂菜厨师近6万人,他们可以用60多种淡水鱼做出300多种不同风格的鱼菜来。

除了鱼以外,天门、仙桃一带的蒸菜,在全国首屈一指,湖北有“无菜不蒸”的食俗,被称为“蒸菜之乡”,其中仙桃三蒸最为有名。

此外,诸如排骨煨汤、老会宾葵花豆腐、红烧义河蚶、黄陂三合、红菜薹炒腊肉、黄焖九宫石鸡、洪湖野鸭、煎虾饼、龟鹤延年汤等鄂菜名品,更是让人垂涎欲滴,难以一一列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浓纯正微辣咸鲜 鄂菜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