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公务员考试也很热 初中学历就可报考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4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综合招聘考试和基本法测试报名结束,作为香港公务员招聘大多数职位的“入门试”,通过综合招聘考试象征着拿到进入“官场”的入场券。过去5年,共计有约30万港人报名参加了考试。与

据人民日报 2013年04月24日报道

4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综合招聘考试和基本法测试报名结束,作为香港公务员招聘大多数职位的“入门试”,通过综合招聘考试象征着拿到进入“官场”的入场券。过去5年,共计有约30万港人报名参加了考试。与内地相似,高薪稳定的公务员颇受香港人欢迎。不过,在管理透明、职业选项多的情况下,香港的“铁饭碗”多少又有些不一样。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毕业生杨瑾宜报考了政务主任。她说,身边不少朋友和同学都报名了,有些未必是对入职公务员感兴趣,但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好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吸引力很强。

杨瑾宜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的心声。香港大学2011年大学毕业生的薪酬调查显示,港大毕业生平均月薪1.8万港元,而对应公务员职系中政务主任的入职起薪是4.1万港元,孰高孰低,足见高下。

由于薪酬福利好,香港公务员的入职竞争一向激烈,以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政务主任为例,特区政府2012年招聘28名政务主任,共收到了1.5万份报名申请,录取比率为1∶538。

按需招聘全年开放

与内地统一招聘不同,香港政府各部门招录公务员没有固定的时间,而是根据需要公开招聘,有意做公务员的人可以随时留意政府网站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上会写明工作职务、入职资格、入职薪酬和聘用条款等。2011年至2012年度,香港特区政府共进行了330次公务员招聘。

政府新闻处助理新闻主任陈善盈就是在政府网站看到招聘信息才决定投报的。陈善盈大学主修新闻系,毕业后在一家香港英文媒体工作。

陈善盈介绍,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才能参加考试。香港公务员招聘的流程主要分三个环节。第一关要通过刚刚结束报名的综合招聘考试,这是应聘公务员大多数职位的基本条件,每年6月和10月举行。考试内容包括中文、英文运用和能力倾向测试,三门考试的及格成绩永久有效。

通过了综合招聘考试,就可以随时申请政府公示的空缺职位了。2010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5154个职位,共接到超过65.5万份申请,平均每个公务员职位收到127个符合资格的申请。陈善盈说,一般来说,招聘的部门会对符合资格的考生进行笔试,之后是面试,三轮都过关才能当公务员。

 初中学历就可报考

政务主任、现任公务员事务局首席助理局长的吴静静介绍,选拔重点在于考核语文和逻辑思辨能力,因公务员日常工作要经常与文件打交道,还要随时处理突发状况,这两点是做好公务员的必要条件。

吴静静还强调,考生面试中也要展现出对公务员工作的热忱,考生要明白做公务员不是为了赚钱,而得抱着服务大众的决心。

为了让各个阶层的人士都有资格做公务员,香港公务员在最低学历门槛设置上较为宽松,中三学历(相当于内地的初中)就可以报考。

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曾荫权在高中毕业后被香港大学录取,由于家境贫寒被迫辍学,随后他考上二级行政主任一圆公务员梦。之后他逐步晋升,直至做到行政长官,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不过,有些职位对学历的要求却很高。比如,政府临床心理学家最低学历要求是硕士,中央政策组高级研究主任要求博士学历等。

不同职系不能调任

香港屋宇署助理新闻主任杨明慧是位入职政府新闻处一年多的“新兵”,但其实她的公务员生涯已有近5年了,任职新闻处之前,她做了3年的入境事物处法定语文主任。

不要以为是公务员内部调任,其实她是从“零”考入的新闻官。杨明慧介绍,香港公务员按工作职责不同分为不同职系,职系有独立的职级和晋升体系,互不隶属,因此职系调换只能重新报考不能内部调任。

杨明慧说,自己性格比较外向,法定语文主任是处理一般的文书工作,跟自己不太适应,因此在做了3年后就考虑换新的工作,而新闻处作为处理政府公共关系事务的部门,要时常与外界打交道,所以就投考了这里。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共有18个职系,其中最知名的是政务主任和行政主任。政务主任和行政主任,分别简称AO和EO,在特区政府管治队伍担任重要角色,政务主任主要负责政策的决策和制定,行政主任则负责执行,二者有一个联合招聘笔试,笔试合格后分别面试录用。

都说公务员是“铁饭碗”,但在香港要捧上这个“铁饭碗”,首先必须要先过三年试用期。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规定,所有新入职的公务员必须先经过三年试用期,考核过关才会转为长期聘用。

 起薪虽高涨薪却慢

大学主修政治行政学的吴宏超考公务员应该算是专业对口,不过在他毕业那一年落选政务主任的招聘后,他就不再考公务员了。

吴宏超说,香港公务员的起薪虽高,但加薪和晋升却很慢,公务员的晋升基本是按照年资排队,跳级晋升的机会微乎其微;而在企业工作,如果老板赏识,很快就能得到升职加薪。

吴宏超现在在一个文化机构工作。他说,工作三年,刚入职时跟在政府工作的同学相比差距较大,但现在已经差不多了。

吴宏超说,公务员工作压力很大,一个做新闻处新闻主任的朋友私下告诉他,公务员是“有上班时间没下班时间”。此外,公务员没有所谓“特权”、隐性收入,薪酬福利完全透明,许多方面其实不如在企业,公务员没有年终奖金,逢年过节也不会有福利补贴。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行政学教授黄伟豪也认为,香港社会对公务员报考虽热但仍属理性。一者,香港公务员的福利待遇虽然不俗,但在香港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就业取向多元化的大环境下,从事其他工作也可以达到相当的生活水准甚至更好;二者,香港公务员在香港社会并没有特殊性,所以“铁饭碗”虽然吃香但也称不上火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公务员 考试 学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