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更大范围淡化学历限制 加强公务员分类改革


来源:城市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务员招录应在更大范围内淡化学历限制 3月15日,2014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公告发布,学历门槛大幅下降,含有“硕士”、“博士”等学历要求的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均没有超过100个,“仅限本科”对应

原标题:公务员招录应在更大范围内淡化学历限制

3月15日,2014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公告发布,学历门槛大幅下降,含有“硕士”、“博士”等学历要求的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均没有超过100个,“仅限本科”对应的职位数是213个,“大专及以上”职位数是597个,部分乡镇(街道)级职位首次将学历放宽为“高中(同等学力)及以上”。(3月16日《楚天金报》)

这是一个学历贬值而能力增值的时代。因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是面向大众而非精英,其结果是以一种普适标准来衡量所有受教育的国民,其标志就是相关科目及格后获得学历证书。但人是千差万别的,爱好不同,兴趣各异,努力的方向也不同,所以用一个学历证书的模子来框定出来的人才不见得就是真正的人才。因此当我们习惯于用学历的高低来作为一个职业的门槛时,既不公平,也不科学。从这个角度而言,湖北省公务员招录的学历门槛大幅下降,至少不是一件坏事,这意味着,有一些学历不高,但是在某些方面有专长的人,也有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而且,从各个级别各个岗位工作实际情况看,也各不相同,用统一划定的学历来要求极容易造成错误的人员配置。

现代社会对公务人员的要求是现代政治文明进步的结果。现代政治文明突出制度与程序,对公务人员的要求有一整套的技术性规范,这些制度性规范固然也对于公务人员有着更高素质的要求,但是更重要的是按照既定的程序和规则办事,因此讲究个人能力与岗位的适配性,什么样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学历只作为一种参考,而不是决定性因素。这实际上是打破了公务员招录更倾向于精英群体的做法,推动社会治理更加亲民化。

对此,美国的做法比较具有启发性。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州及州以下市县镇等基层政府机关普通公务人员本科以下学历者接近40%。在联邦政府高层机关300万公务员中,低学历者也占到30%的比例。这是美国推行“从实际需要出发”和“优先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相对稳定职业”的招聘政策的结果。根据这一政策,对于那些不需要太多知识含量和特殊技能要求的普通人完全可以胜任的工作,尽量向弱势群体敞开。对于那些受过高等教育,富有竞争力的就业人口,则鼓励他们去从事更需要创造力的职业。

我们目前的问题在于,在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型的过程中,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尤其是官本位思想。根据百度百科的描述称:“官本位”是一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文化致使这种思想意识深入中国社会的层层面面,之所以如此,在于封建小农主义条件下,官本位实际上是最有利于社会治理和实现社会整合的治理方式。当然,其弊端也是很明显的,即随之形成:以“官”的意志为转移的利益特权、“唯上是从”的制度安排、以“官”为本的价值取向、以是否为官和官职大小评价社会地位的衡量标准。在此背景下,考入公务员队伍,成为手捧铁饭碗和金饭碗队伍中的一员,就成为绝大多数人在选择职业时的第一选择。

这样的选择导致了中国最优秀的精英人群聚集于官场,无形中对其他领域形成抽水机效应,造成了其他领域更多人才的流出,从而影响该领域的发展,而且社会精英过于集中,会形成集体智力优势,并利用这种优势结合其所掌握的优势社会资源,谋取更大的优势地位,这就会造成不同社会群体间权益的两级分化,由此,改变公务员来源的构成结构,进行分类管理,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是必要的。实际上国内很多省份已经对公务员招录的学历限制做出了调整,早在2009年,广东省就已经规定,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符合条件的高中生也可报考。无独有偶,广西同年也明确规定,边远艰苦和少数民族乡(镇)的部分职位,报考者可放宽到高中、中专学历。到了2010年,福建漳州市更是开创了一个先河,在职位表中明确写出,地市政府部门中所有的招录职位对民族、政治面貌以及学历类别一概没有限制。可见,取消学历类别已经成为公务员招录的一大趋势,对于更多的地方来说,这种改变应该尽快推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学历 公务员 社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