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考降温无定调 有人已“撤退”


来源:三峡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热门岗位竞争依旧激烈多数取消经验限制 日前,湖北省市县乡公务员四级联考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又到了一年一度公务员考试季。 今年,在“基层公务员生存状况不佳、工资多年不涨、福利待遇缩水”等声音持续放大的环

热门岗位竞争依旧激烈多数取消经验限制

日前,湖北省市县乡公务员四级联考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又到了一年一度公务员考试季。

今年,在“基层公务员生存状况不佳、工资多年不涨、福利待遇缩水”等声音持续放大的环境下,我市公务员考试会不会热度有所下降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理性认识 公考有人开始“撤退”

“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不高,我同学在县城法院工作,每月拿到手就两千多元,听说乡镇公务员工资更少,有的只有一千多。”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肖说,她之前已经连续考了三年公务员,不过今年犹豫了半天最后放弃了报名。“看了很多新闻,也问了一些公务员朋友,感觉公务员不是那么好当了。以前是冲着待遇和安稳去的,现在就没多少吸引力了。”

去年以来,“改革”、“禁令”、“反腐”成为关键词,基层公务员生存状况不佳、工资多年不涨、福利待遇缩水等声音持续放大,逐渐成为社会舆论广泛争论的焦点,往年建议子女考公务员的家长,似乎也变脸了。

“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我感觉今年的公务员并没有往年那么吃香了。”市民廖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儿子就大学毕业了。“之前我们一直说让他报考公务员的,他不太愿意。问了一些子女在当公务员的朋友后,我也想开了,由他自己决定吧。”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虽然今年有一些人选择放弃公务员考试,但要说大家不再稀罕公务员这个岗位还为时过早。“如果说现在有个公务员的职位摆在你面前,你会不去吗?”市民黄先生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宜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正值周末,系统暂还未统计出报名人数的总数据。17点整,记者登录湖北省2014年度省市县乡考试录用公务员考生自助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在线报名和查看职位的有16265人,较2013湖北公务员报名首日4362人报名数据来看,“公考”是否真的降温,确实还不好下定论。

七成职位不要求工作经验

“我已经报名了,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参加考试了,感觉自己关于法律方面的知识还欠缺比较多,只有抓紧时间看书补一下。”昨日,在三峡大学图书馆里,经管学院大四学生小秦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在大学图书馆和自习室内,《申论》、《行政能力测试》等公务员考试辅导教材几乎随处可见。坐有十多人的自习室里,就有一半的学生在看公务员的辅导教材。

三峡大学一位带毕业班的老师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自己带的班级35名学生中,选择通过国公考、省公考、市公考以及乡镇等各种途径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不会少于15人,占总数的42%左右。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这两天班上已经有十多位同学报名了,后面几天报考人数应该比预计得要多,因为今天才是报名的第二天,还有一些同学是在为选择合适的职位而犹豫。”

据悉,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县乡机关以及各单位的招考取消工作经历等各种附加要求,应届毕业生可以参与报名。记者查询招聘职位表发现,80余个省直机关单位职位中,面向应届毕业生的职位有24个;我市各级机关将提供的221个职位中,多数都取消了工作经验的限制,只有少数岗位要求是“两年以上工作经验”。

“别的专业我不太了解,至少我们专业的还是有很多人要报考,尤其是现在很多职位都没有了工作经验的门槛,可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三峡大学文学院的小周说。

专家:死守公考无必要

据市人社局介绍,我市各级机关将提供221个职位,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344名。今年的招录考试继续向基层倾斜,除部分山区区县对考生户籍有一定的要求外,我市部分职位报考对户籍、工作年限等限制进一步放宽。

对此,三峡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王琼海认为,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一些职位报考的限制进一步放宽,无论是从尊重公民权利,还是从满足公务职位的具体需要、提升公务员素质的角度来看,都是合理的。当然,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公考回归理性的预期。

王琼海说:“虽然一些现职公务员吐槽工作不好干,收入减少,但稳定的岗位,较高的职业威望,及其一些岗位背后的权力还是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放宽了限制,一些热门岗位报考的人数或许还会较往年增多。”

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务员招考的344人包括:全市法院、检察院系统98名,公安系统98人,森林公安系统6人,县直单位(除法检、公安、森林公安)16人,乡镇机关126人。其中,定向招录服务基层“四项目”人员37名。

王琼海认为,根据往年的报考人数来看,即便今年最终报考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但预计今年公务员考试岗位竞争依旧会很激烈。“根据今年省公考总体安排,公务员考试将从3月份报名,持续到8月底前全面完成全省录用工作。这段时间也是不少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一些高校毕业生可以把公务员考试当成一个机会去尝试一下,但是不要死守公务员不放,条条大路通罗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王琼海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公考 降温 公务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