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试水“以房养老”的看点何在


来源:南海网

人参与 评论

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定期拿养老金,身故后房产归保险公司……这种“时髦”的以房养老方式,最快有望下月推出。昨日,《楚天金报》记者获悉,已有保险公司收到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

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定期拿养老金,身故后房产归保险公司……这种“时髦”的以房养老方式,最快有望下月推出。昨日,《楚天金报》记者获悉,已有保险公司收到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除北京、上海和广州被纳入试点外,武汉成为唯一纳入试点的二线城市,试点自正式文件发布之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止。(荆楚网3月21日)

北京、上海、广州是公认的国内一线城市,这次率先试点以房养老,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北上广无论是养老设施,还是楼市规模,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再加上这几个城市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更加突出一些。

与北上广相比,武汉的情况显然有所不同。按去年底《第一财经周刊》对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的最新排名,北京、上海属“一线强”、广州、深圳属“一线弱”,天津属“准一线”,接下来是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15个“新一线”城市。

就是说,武汉首次跻身国内“一线城市”,不过综合商业指数排在北上广深和天津、成都、杭州、南京之后。如果纯粹从商业角度看,武汉的综合条件应该比深圳、天津等沿海城市稍差,甚至稍逊于成都、杭州、南京。

武汉这次“脱颖而出”,首先应该归因于它在中部地区的独特地位。在中原腹地,在中部城市群,大武汉地区不但迅速崛起,而且也处在领跑地位。据合众人寿介绍,目前武汉以房养老的前端销售平台、房产估计、相关金融服务已成熟,而后端的提供养老社区的服务、医疗体系已基本建成。“我们在武汉近郊推出的大型养老社区,目前已入住一百多户。那里养老环境舒适,住户可以享受全天的医疗服务以及情感上的照顾。”“这与武汉市场的成熟度是相关的。”

武汉“率先”试水以房养老,似乎也说明在综合衡量中部地区形势之后,国家发展战略越来越向中部地区倾斜,而在中部地区,武汉明显成了最被看好的 “领头羊”。确实,无论从地理位置上看,还是从综合实力乃至历史积淀来看,武汉在中部地区都处在最有利的地位。武汉处在中国的地理中心位置,也是长江黄金水道的中心点,向西可以辐射到成渝地区,向东可以沿江而下上海与江浙,沿京广线上通京津,下达长沙、广州。这样的先天优势,对于武汉在中部领跑,无疑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条件。

某种意义上说,以房养老在武汉试点,其指标意义也许比北上广更大一些。因为武汉经验对于中部广大腹地、对于二三线城市如何破解房地产问题与养老问题这个“二元方程”,无疑更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武汉 以房养老 保险公司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