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国税局晒出77项“权力清单” 取消8项审批


来源:台海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厦国税局晒出77项“权力清单” 取消8项审批台海网4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香卉辉 通讯员肖雨 李韶青) 本月是第2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昨日上午,厦门市国税局举行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线访谈,

原标题:厦国税局晒出77项“权力清单” 取消8项审批

台海网4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香卉辉 通讯员肖雨 李韶青) 本月是第2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昨日上午,厦门市国税局举行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线访谈,首次晒出“权力清单”。这份清单包含77项行政审批项目,有8项涉税审批和20项入户执法取消,今后纳税人办税将更加便捷。

据透露,下一步,该局还将在办税服务提速、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应用纳税信用以及公开执法清单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让纳税人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晒清单:77项审批项目全亮相

昨天开始,市民只要打开厦门市国税局的官方网站首页,就能找到《关于公开厦门市国税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这份目录中首次亮出了该局所有77项税务行政审批,这些事项包含行政许可7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70项,涉及税务日常管理、涉外税收管理、减免退税等行政审批,全部为总局“公开目录”内的项目。“这77项是厦门国税目前所有的行政审批项目,只要不在这一范围内的,就不用审批。”国税人员介绍,此次亮出国税“权力清单”,让纳税人对“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不再“云里雾里”,变相审批和清单外审批将无立足之地。

厦门国税对现行行政审批事项梳理时,还发现存在根据原有总局文件而设置的涉税审批事项。昨天,这8项审批事项,明确改为即办事项或备案管理。

减入户:一年内不重复入户

昨天,国税部门还取消了20项入户执法,仅在大企业风险管理、异常出口企业日常管理以及所得税后续跟踪管理方面,保留了3项入户执法项目。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纳税人或者同一事项,不得重复入户。

不但如此,市、区两级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对于所有入户执法事项进行统筹安排,尽可能合并入户执法任务,做好各部门共同入户、统一实施、结果共享。

“取消入户执法是减少对纳税人不必要的干扰。”国税人员介绍,对于被取消的项目,国税部门将通过案头评估、第三方信息以及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后续管理。

简手续:96%厦企领票不用实地查验

自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发票领用、专用发票审批、丢失专用发票处理和“红字专用发票”办理等手续将进一步简化。这意味以后增值税发票将告别手工验旧,税务机关以后将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现发票自动验旧;对于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取消了事前实地查验。

据国税部门数据显示,厦门市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的企业达到4.3万户,占全市一般纳税人的96%以上。因此,这项政策将使厦门绝大多数企业受益。

更便捷:微信预约送票上门

此外,导报记者昨日也获悉,目前国税部门正在研发“办税服务监控系统”,可以对内部的办税大厅服务进行视频监控,这一系统还可以让市民通过微信等网上预约、网上查询各个办税厅的人流量,市民可自行选择前往人少的大厅办税,这些有望在上半年内实现。

同时,普通发票领取还可以网上实现,由邮政部门送票上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清单 晒出77项 取消8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