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历三月三香客朝山进香 延续千年武当民俗(图)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网4月3日讯) “皇家修道场,百姓朝武当”。4月2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道教真武大帝的寿诞。武当山景区单日游客达到19267人次,同比增长7%,信徒从世界各地赶来,登山踏青,逛宗教庙会,在真

(中国网4月3日讯) “皇家修道场,百姓朝武当”。4月2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道教真武大帝的寿诞。武当山景区单日游客达到19267人次,同比增长7%,信徒从世界各地赶来,登山踏青,逛宗教庙会,在真武大帝面前烧香祈福。

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北方水神真武大帝),是武当山尊奉的主神。从宋代开始,武当山道教都要在这天举行法事活动,民间信徒们都要到攀登武当至最高点---金顶,祭拜供奉在这里的“真武大帝”神像。这个道教节日至今已渐渐发展成为融合“登山、踏青、旅游、观民俗”的民间文化活动。

节日期间,武当山景区还在部分大型景点还举行大型武当功夫表演、武当茶道表演,全面丰富地展示道教文化。考虑到该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道家节日,又适逢晴好的天气,湖北武当山景区对游客数量进行了充分的预估:为尊重香客抢烧头香的习俗,售票工作从凌晨5点就开始;100多辆景区巴士全员开动,运输旅客往来各大景点;在人员比较集中的路段,安排专人进行疏导,保证畅通。

为避免客流过分集中,武当山对前往武当山核心景区金顶朝拜的游客进行了分流:为游客提供步道和缆车两种途径登顶。同时,为了保证游客在金顶上的良好“用户体验”,景区管理方对登顶人数也做了限制,实行分批登顶策略,既保证了观景体验,又保证游客在金顶有限的空间里的人身安全。

从游客的市场分布来看,当日游客主要来自武当山周边城市,如武汉、宜昌、以及河南省临近地区。同时,得益于铁路与武当山景区的无缝对接,广州、重庆、江西、北京及海外市场增量明显。景区内保存完好的大型明代建筑群和灵秀的自然风光也是吸引游客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接待超过两万人的客流对于武当山景区尚十分从容。为应对游客量井喷式增长,营造安全、规范、诚信、文明的旅游环境,武当山特区成立节假日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通过全山电子网络监控系统准确掌握各景点、售票大厅、游客中心等车流、客流情况,统一安排部署。通过导游系统引导游客先期分流,景区门口、太子坡、金顶启用游客应急通道,合理调度景区观光车辆确保运力,并充分利用景区LED电子显示屏和语音系统及时发出旅游动态信息,指导游客合理调整旅游线路。此外,旅游、景管、票务、文物、城管、消防、公安等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广大游客排忧解难,提供温馨服务,确保“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赢得游客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武当民俗 武当山 武当山文化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