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交扶手过高折射公共服务“矮化”


来源:包头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交扶手过高折射公共服务“矮化”“319路公交车的横杆扶手太高了,我根本够不着!”家住江岸区兴业路的市民杨女士反映,她每天搭乘319路公交车上下班,发现车内横杆扶手高得有些离谱,人多无座时又找

原标题:公交扶手过高折射公共服务“矮化”

“319路公交车的横杆扶手太高了,我根本够不着!”家住江岸区兴业路的市民杨女士反映,她每天搭乘319路公交车上下班,发现车内横杆扶手高得有些离谱,人多无座时又找不到其他好扶的地方。对此,公交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出厂就是这样设计的。”(据4月8日《长江日报》)

公交车上的横杆扶手高达1.95米,扶手设置太高,对中等身材以下的乘客来说,仅是一个摆设,实在是资源的浪费。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对此,公交部门回应称“出厂就是这样设计的”。试问,蔬菜买回来时是生的,难道就得一直生吃吗?

当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相互依附,只有尊重了公共利益,个人利益才可能实现,这就是城市文明。众所周知,公交车是普通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承载着公共利益。公交车扶手设置太高,让许多乘客无法站稳扶好,容易发生碰撞,甚至跌倒受伤。

公交车扶手“高不可攀”,折射公交部门服务手段“矮化”。公交车扶手过高,显然不是人性化设计,对于这种“出厂就是这样设计的”缺陷,公交部门完全可以进行人性化改进。比如,将扶手降低几十厘米,或在扶手上设置一些拉环。而这么容易办的事情,公交部门都不肯为之,却一味将责任推给公交车生产厂家,暴露出其服务意识淡漠。

因此,此事值得公交部门反思,城市公交,应承载更多人文关怀,而人文关怀,就体现在服务细节中。扶手设计合理,满足乘客的基本需求,只是一个方面,还有许多细节和措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比如,公交车上应设计“爱心专座”,善待老弱病残孕群体,在设置专座的同时,司乘人员还要对乘客进行疏导,对占座、特别是抢占专座的行为进行劝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扶手 部门 设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