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去世家人持死亡证明户口遗嘱取不出银行存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丈夫去世,妻子拿着他的退休金卡却取不出钱。银行要她去公证处对继承关系做个公证,而公证处却要她拿来有继承关系的所有亲人的证明才能给公证。为取出卡里的一万余元退休金,57岁的余女士已跑了几天,深感疲惫。

丈夫去世,妻子拿着他的退休金卡却取不出钱。银行要她去公证处对继承关系做个公证,而公证处却要她拿来有继承关系的所有亲人的证明才能给公证。为取出卡里的一万余元退休金,57岁的余女士已跑了几天,深感疲惫。

拿死亡证明、户口簿也没用

余修惠,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人。10月16日,丈夫去世,留下一张尚未激活的退休金卡。

据余女士介绍,办完后事,10月21日一早,她和儿子来到王益区的建设银行红旗街支行。她还带着丈夫的死亡证明、户口簿、自己的身份证以及丈夫生前单位出具的代理证明。但银行的工作人员看后还是认为她不能凭此激活银行卡。

余修惠的丈夫今年刚退休,生病后因身体原因一直未能到单位领取退休金卡,去世后才凭着死亡证明由家属取回银行卡,卡里有他半年来共一万余元的退休金。

25日,余修惠又带着丈夫生前留下的遗嘱第二次找银行,遗嘱中说明妻子可继承其遗产,但银行还是不认,其理由是遗嘱是个人的,银行需要公证处的证明。对此,建设银行红旗街支行业务主管刘先生表示,与死者存在继承关系的有几个人,一旦银行把钱让其妻子取了,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异议找到银行,银行就有推不开的责任。银行是按照程序办事。

公证须开至少四五个证明

余修惠找到铜川市公证处,据余女士介绍,当时接待她的一位姓周的公证员列出所需的好几个证明或事项。其中包括两个死亡证明——丈夫和公公的,丈夫的亲属关系证明,这其中包括死者与余女士的关系证明,死者是否有原配的证明,有几个子女,是否收养过别的子女的证明等。

“他父亲去世多年,我都记不清啥时间,到哪去证明?”余修惠说,最头疼的是要有继承权的所有当事人都要来公证处。

据余女士介绍,有继承权的除了她,还有丈夫的老母亲以及自己的一双儿女。“老母亲快80岁了,身体又不好,把老人折腾到这儿咋能放心?”

铜川市公证处公证员周女士也表示,他们完全是按照程序办事,如果余修惠的婆婆身体不便来公证处,公证处可以派人上门服务,但是这趟差旅费需要对方来出。

>>律师说法

铜川市律师协会律师马坤表示,银行和公证处依法、依程序办事都没有错,但是否可以“因事因人”有些变通,不要为了程序而程序,在可以规避一些风险的前提下多一些人性化,让服务对象真正享受到便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银行 证明 遗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