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随州:炎帝信仰


来源:国际在线

人参与 评论

炎帝神农大殿,坐北朝南,占地6600平方米,高台圆柱直檐,秦汉风格,古朴庄重。它位于烈山腹地,向前延伸至对面的九龙山,形成一条中轴线。景点依次是谒祖广场、圣火台、华夏始祖门、九拱桥、四牛石雕和照壁。

炎帝神农大殿,坐北朝南,占地6600平方米,高台圆柱直檐,秦汉风格,古朴庄重。它位于烈山腹地,向前延伸至对面的九龙山,形成一条中轴线。景点依次是谒祖广场、圣火台、华夏始祖门、九拱桥、四牛石雕和照壁。

圣火台:取材于古籍记载“因以火德王,以火名官,故曰炎帝”,由中国美术学院于小平教授设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宾)考古及相关资料表明,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生活在随州这块宝地上。随州境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已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50余处,出土文物近3000件,其中较为重要的遗址,有淅河镇西花园、三里岗镇冷皮垭等。这些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调查与发掘表明,在距今5000—— 8000年的时代中,随州一带已有我先辈先祖在此生息劳作。

根据大量的历史文献记载和相关文物佐证,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在湖北随州。研究炎帝文化的权威组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在编辑的《炎黄会典》一书中明确指出:湖北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河南新郑是黄帝轩辕故里,湖南的炎陵是炎帝陵所在地,陕西的黄陵是黄帝陵所在地。对陕西宝鸡的定位则是炎帝祠。

炎帝神农的主要功绩是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药茶;治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台榭而居,安居乐业。实现了人类文明史上从采集、渔猎野蛮时代到农耕文明时代的重大转变。

民间相传,农历四月二十六日为炎帝神农生辰纪念日,随州市每年这个时候都举办隆重的炎帝神农生辰庆典活动,缅怀华夏始祖。数以万计的海内外炎黄子孙不顾路途遥远,千里跋涉来这里拜谒炎帝神农,随州作为炎帝故里已经得到海内外的广泛认同。特别是1993年的炎帝神农节,声势浩大,盛况空前,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题写了节名,国内外几十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功德殿古建筑群:此组建筑是由清华大学徐伯安教授主持专家组设计的一组秦汉风格建筑群,高大雄伟,外观威严、庄重。整体占地面积10320平方米,建设面积2466平方米,由日月门、天门、碑苑和功德殿组成,它是景区重要景点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随州 炎帝 信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