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明执法奖”何时取缔“委屈奖”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城管局为一位在执法过程中被打的女队员颁发了“委屈奖”,城管局方面表示,对于在执法过程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队员,可以给予一定神经安慰,以鼓励其文明执法。(7月2日《法制日报》) “委屈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城管局为一位在执法过程中被打的女队员颁发了“委屈奖”,城管局方面表示,对于在执法过程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队员,可以给予一定神经安慰,以鼓励其文明执法。(7月2日《法制日报》)

“委屈奖”一词由来已久,曾报道,郑州巡防队员救火反遭居民索赔获“委屈奖”;兰州火车站要给受辱员工发“委屈奖”等。“奖”顾名思义是指奖励、鼓励,而这次3名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阻挠,后来获得“委屈奖”,这样的奖项很特别,安徽芜湖市公路运管处单位认为“委屈奖”是一种慰问和人文关怀,同时对于工作人员执法精神的一种褒奖所设置的奖项。

事实上,城管部门设置“委屈奖”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但该奖项自诞生之初就持续引发各界较大争议。仅凭一纸奖励去“突围”,这是更接地气的执法手段,还是管理的的硬伤? 有人认为“委屈奖”有助于提高服务质量;也有人认为,“委屈奖”无视个人尊严涉嫌违法,是一种无原则的忍让,并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也难以有效安抚受委屈的执法者,只会暂时掩盖矛盾,只会让法治很委屈,只会向社会释放错误的信息。多数获奖人坦言,“委屈奖”实在无福消受。

曾有不少企业曾经设立过“委屈奖”,为了保持优良的服务态度,在管理中设立"委屈奖",以号召职工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而如今关于城管执法中有太多的恶性执法,挑起了民众对城管的痛恨,对小商小贩的同情,呈现出“一边倒”的势态!“委屈奖”能否获得百姓的支持可能有待考虑,因为被动式管理并不可取。虽然只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受到很大委屈但坚持以劝导、教育为主的城管队员才符合条件,但是群众和城管之间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

其实,笔者看来,“委屈奖”的获得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变相的执法方式,并非服务意识真正层次上的一次改革和升华。“委屈奖”是否是多此一举,当奖不当奖?围绕这个话题有不少网友发表议论,有人表示认同和理解,有人则认为这是文明执法理所应当的态度。“委屈奖”设立的初衷是好的,但实行起来也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设立“委屈奖”是不是就反向鼓励、纵容了小商贩无理取闹,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专家学者大多认为,对“委屈奖”的合理性存在质疑,认为这一措施只是一剂暂时的“退烧药”,隔着深层次的矛盾问题“搔搔痒”,没把力气放在对的地方,“委屈奖”不能一奖了之。

笔者认为,“委屈奖”虽显得窝囊,但同时是对服务者的理解和尊重。“委屈奖”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城管部门是在要求或鼓励执法者从大局出发忍辱负重,不要与执法对象产生语言及肢体冲突。“委屈奖”固然可以设,但希望享受它的人能少之又少,毕竟,这个特殊“奖项”只是一种“无奈之举”。

如今社会,“受得起委屈”成了一个执法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老百姓对一些管理措施不理解、不配合,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和执法人员有正确的认识,受得起委屈。同时,倡导一种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也须用法律手段为文明执法撑起“保护伞”,维护其人格尊严也是必须的。“委屈奖”何时跨过“文明执法奖”的坎?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委屈奖 执法 何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