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最强高校名字叫“学院” 令国内高端校名汗颜


来源:齐鲁网

人参与 评论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10日公布2013/2014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击败“同胞”哈佛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蝉联榜首。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进入前100名。(9月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10日公布2013/2014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击败“同胞”哈佛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蝉联榜首。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进入前100名。(9月11日北京晨报)

世界大学排名第一的竟是一所“学院”,这确实耐人寻味。麻省理工学院培养出众多对世界产生过重大影响的精英,在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但它自1861年建校以来,一个半世纪来一直就叫“学院”,却丝毫没有影响它作为全球公认的科技、学术“领头羊”的地位。世界大学排名第十的,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一流大学前十名中,“学院”就有两家。还有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这名字听着干脆像专科学校,然而人家叫了已有200多年,且同样是世界名校,

回望国内,这些年还有几所学院?有统计显示,这些年全国1000多所公办高校中,改名的已有一半。学院改大学,行业性的改科技、理工、工程、工商;城市改成省份,省份改成大地域概念如华中、华东、中南,乃至中国,总之是名头越大越好,就像马季相声中那个香烟牌子号称“宇宙”一样。更有一些大学,不但改名,而且频频改名。

改名自然不难,然而有了一个比一个大的名字,师资力量、学术水平是否就跟着“大学”、“科技”、“中国”了呢?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只要看看许多高校虽无“大师之大”,然而却谁都不缺“大楼之大”,也就有了答案。这些年来,众多高校争相征购土地、大兴土木,建成了许多设施先进、外观豪华的教学楼和实验楼,甚至一个大学就成了一个“城”,“城”内大楼鳞次栉比,至于有多少大楼其摆设意义远大于其实用价值,自然只有大学自己知道。

今天不少国内大学都提出了要成为一流大学的目标。何为一流大学,指标当然不止一个,但可以肯定,正如只有一个豪华的壳子,永远与一流大学无缘一样,再添上一个堂皇的牌子——哪怕称了“宇宙大学”,也还是与一流大学无缘。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皆是全球著名学府,然而它们却一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比比这些“学院”、“学校”,我们那些热衷于校名之大、大楼之大的高校,是否有所触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高校 改名 麻绳理工学院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