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渡江节”离国际名片有多远?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西班牙有潘普洛纳“奔牛节”,德国有慕尼黑“啤酒节”,这些城市品牌都成功走向了世界,在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使本国的核心文化得到世界的认同。 于上周五结束的第37届武汉国际渡江节,能否和这些节日一样

据2010年07月23日10:15  长江商报报道

西班牙有潘普洛纳“奔牛节”,德国有慕尼黑“啤酒节”,这些城市品牌都成功走向了世界,在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使本国的核心文化得到世界的认同。

于上周五结束的第37届武汉国际渡江节,能否和这些节日一样,成为有力推动武汉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事实上,早在去年渡江节结束后,时任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就曾做出重要批示:“做大做强渡江品牌,让武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7·16”已成永恒基因

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激励和推动,更是凝固了武汉人喜爱长江的血液

长江对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武汉人都是亲切的。倚江而居的武汉人,其个性与长江一样,豁达、开朗。史载,自1934年起,武汉人就曾举行过第一次横渡长江的竞赛活动。

而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激励和推动,更是凝固了武汉人喜爱长江的基因,并代代相传。

1956年至今,渡江活动曾因为各种原因中断过两次。尤其是1996年后停办的四年,武汉人总感觉精神上仿佛缺少了一块,沉甸甸的。

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时任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沈顺回忆说:那4年中,武汉市民不断向政府部门写信谏言——“渡江精神不能丢、渡江活动不能停。四年间,仅武汉市人大、市政协关于渡江的议案、提案数量都分别超过了120件。也因此,武汉市政府多次开会认真研究,是否要恢复渡江活动。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宣布正式恢复横渡长江活动时,全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事实上,就连本届渡江节,当横渡改为漂流,方队数量减少3个时,武汉市游泳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世安的电话都快打爆了。那些失去参加机会的人们十分不解,为何要改变方式,为何要减少数量……

也正是因为一份热爱,和一份此后再也不曾动摇的坚持,渡江节的品牌形象渐渐得到推广。普通市民——来自青山的48岁的徐先生说,自2002年起,每到7月16日这一天,他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渡江节,说什么也要抽时间参加渡江;而国际友人——德国斯图加特市的市长每年都会带人前来。

“他是通过网络看到了渡江的壮观景象,从而记住了武汉。”王沈顺介绍说。

这位时任市体育局副局长同时感叹说:渡江节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它也在很多方面提升了武汉的投资软环境,有力地展示了本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

成“国际名片”有距离

将渡江节打造为城市名片的路还长

7月16日这一天,国内各地纪念毛泽东渡江的活动尚有许多,渡珠江,渡水库……与别人的“借题发挥”相比,武汉国际渡江节才是真正的“名正言顺”,但目前的影响力,却似乎与想象当中的名气还不太相符。

时任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沈顺赞同这一看法——“尽管,我们现在开始有了会徽、会歌以及吉祥物。但这些探索,还不够,离成为真正的国际品牌,路还长。”

而一些因素的制约,更是对武汉渡江节创品牌造成了直接影响——

譬如,武汉也曾想过将渡江节申办为国际赛事,但国际泳联的相关规定与长江的实际情况有别。国际泳联规定公开水域竞赛的直线距离必须达到5公里以上,那是针对横渡海峡需要的耐力,而抢渡长江,讲究的就是速度和爆发力,直线距离越短越好。

再譬如,出于汛期安全考虑,规模也不能太大。“保证安全还是第一位的,规模越大水上救助的压力就越大,再加上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相关规定长江的封航时间不得超过4个小时,这也限制了渡江的规模。”王沈顺说。

此外,国际泳联对水质的要求也比较高,而这方面的努力,要求更高,更长久。

而在另一位官员看来,资金和宣传也存有不足。他表示:以往渡江节的宣传,主要都集中在本地媒体,这哪儿够?当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资金方面的问题。

尽管如此,但受访的武汉市相关官员,仍认为做大做强渡江节还有空间。武汉市体育局新闻发言人万敏说,渡江节还有很多的人文内涵没有挖掘出来,例如统一主题口号、建设渡江纪念馆、渡江雕塑等。今年,他们就已邀请有20余位各省市的知名画家,创作渡江长卷,准备明年展出。另外,还准备建一座渡江纪念碑,上面刻上渡江者的名字等等。

而记者另外据悉,一些人大代表将要上交建议——将渡江节定为法定节日,从而争取固定的财政拨款。希望政府能够将渡江的历史资源整合起来,比如说当年毛主席乘坐过的渡江快艇,在江边的八角楼建一座“7·16”纪念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国际 名片 渡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