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腐败存在四大危害 违法必究没完全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天的检察日报在报道中说,全国人大代表袁承东认为,反腐败目前取得的成绩相当部分都是一定行政级别之上,基层特别是乡镇一级的违法必究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基层中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拿土特产式的蚕食式腐败还较为

今天的检察日报在报道中说,全国人大代表袁承东认为,反腐败目前取得的成绩相当部分都是一定行政级别之上,基层特别是乡镇一级的违法必究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基层中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拿土特产式的蚕食式腐败还较为普遍。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汉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冰对此深有感触。尽管现在谢冰代表的公司已有了近千人的规模,可在1995年开始创业的时候,她经营的还只是一个路边小摊。据其介绍,那个时候,时常会有执法人员到自己的摊点上白吃、白喝,一些执法人员野蛮执法的情形也时有发生。为了让自己的小摊能顺利经营下去,无奈之下,谢冰四处打点,送烟酒、请吃喝,“总算是挺过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安伟业绿色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燕子说,地方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在提高,但总有些素质不高的人,这些人的野蛮执法在老百姓心中起到了很坏的作用,老百姓对此怨气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兼秘书长杨传升认为,由于基层腐败的直接危害后果不够严重,对其监督力量薄弱,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以及老百姓自身法律意识有限,检举揭发、控告申诉的机会和能力都有限,导致这些发生在基层的腐败行为长期以来一直都不为人们所注意,上级机关也难以觉察。

“这些基层腐败助长了一个坏风气,冷了老百姓的心,令人深恶痛绝!”杨传升代表激动地说。

袁承东认为,虽然基层腐败的直接危害不是很严重,但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看,基层腐败的真实危害极大。他列举了基层腐败四个方面的危害。

首先是严重败坏了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国家干部”就是基层政权中的国家工作人员,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这些人就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腐败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其次是严重影响基层的廉政建设,容易导致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恶化。由于基层的“国家干部”与老百姓打交道时间最多、频率最高,发生在基层中的腐败行为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这些行为直接侵犯了人民群众正当合法的权益,势必导致基层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的恶化,最终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

三是加重了基层人民群众的负担。基层腐败行为中的吃拿卡要、公款消费都是不正当的,这些费用国家没有开支名目,那些吃拿的人又不可能自己掏腰包,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某些国家单位乱收费,将这些开支转嫁到基层老百姓的头上,加重了基层人民群众的负担。

四是在相当程度上给基层政权建设带来影响,造成了基层民主制度的破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基层 危害 完全落到实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