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浅谈基层腐败的原因及预防对策


来源:裴圩镇纪委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大量涉农资金流向农村,征地补偿标准逐年提高,农民生活大幅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一些不和谐因素随之滋长,农村基层腐败问题屡有发生,成为激

二、农村基层腐败的防治对策

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社会稳定。为了预防基层腐败的发生,在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构建以规范干部权力为特征的防腐保廉体系。从政治学的角度看,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规范对村干部权力的使用,能有效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强化群众监督,加大对村民法纪知识宣传力度,引导村民树立权力防范观念和维权意识;要健全党内监督,完善村级党组织监督管理制度,设立由村民代表产生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独立行使村务监督权力。要切实推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委托代理服务制;推行村级重大项目招投标和合同管理规范制度,签订书面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杜绝“暗箱操作”;实施村主要干部“双述双评”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级财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以及廉政谈话和廉政档案制度。

(二)加大以基层干部和群众为对象的教育力度。建立良好的培训机制,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村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党性宗旨、民主法制教育,深入开展腐败案例警示教育宣传活动,逐步提高农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使广大农村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成为党群关系的枢纽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村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乡镇主要领导及纪检部门要对症下药,进行警示谈话,及时提醒,敲响警钟。加大对农民的综合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农民的民主意识,鼓励农民学文化、学法律,壮大农村基层党员队伍,为村级领导岗位培养出一批文化水平高、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后备生力军。

(三)完善以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为基础的监管体制。进一步强化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真正做到村务事无大小都能公开、公平、公正,让老百姓清楚每笔账目的来龙去脉,发挥基层群众的监督作用,更好的保障群众利益。强化上级监督监管力度,是制止农村干部腐败的必要手段。上级监管部门要切实推进村级财务审计监督制度,强化“村财乡管”力度,对检查出的腐败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树立典型,并作为对其各项考核的重要依据,必要时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绝不能徇私枉法。

(四)加强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自我调整、自我制约、自我控制的机制;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但凡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或重大支出,必须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落实民主理财制度,配齐配强村级财会人员,切实发挥好民主理财小组作用,实行审批、管理、经手“三权分离”;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村务活动,在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村“两委”班子要向乡镇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报告;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建房、兴办或承包企业、婚丧喜庆等事宜,事先向乡镇纪委书面报告;全面落实监督制度,乡镇党委要采取廉政谈话、定期巡视、信访接待、诫勉谈话等方法加强对村级组织的监督,村级组织要广泛采取民主生活会、村务公开、聘请监督员、村民说事等有效方式开展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从而增强自身“免疫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基层 对策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