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腐 盯紧实权大的基层官员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反腐盯紧实权大的基层官员 法制晚报——法治观察 城市街道也已经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官小权力大的基层领导干部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央视1月13日《焦点访谈》栏目以深圳街道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调查

原标题:反腐盯紧实权大的基层官员

法制晚报——法治观察

城市街道也已经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官小权力大的基层领导干部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央视1月13日《焦点访谈》栏目以深圳街道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调查为例,揭示了当前基层“一把手”官小权力大无人监督的腐败现实。节目披露,2013年以来,深圳市就有11名街道党政“一把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街道已经成为腐败的高发区,街道干部特别是街道一把手已经成为腐败高危人群。近一年深圳多名街道党工委书记纷纷落马。街道干部涉嫌的职务犯罪大多是贪污受贿罪,犯罪领域以建设工程、人事任用及调动等为主。昔日并不显山露水的街道干部为何成为腐败高危人群, 究其原因还是实权不小而制约很少。基层“一把手”频频落马的症结在于基层干部权力大制约弱。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城市街道办事处权力不断扩张,逐渐承担了行政、执法、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诸多职能,已经从一级基层政权的派出机构变成集行政管理、社区管理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城市街道的党工委及办事处,级别大多相当于一级党委政府。街道的权力扩大后,对街道干部的监督和对权力的制约却并未及时跟上。

街道党工委书记,往往又兼街道办事处主任,是名副其实的实权在握的“一把手”。街道往往承担城建、房管、民政、城管、治安、环保、查违、抢险救灾、基层执法等广泛的职能,街道一把手往往在人事任用、工作调动、国有资产处置等领域掌握一锤定音的绝对决定权。不少城市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合二为一,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却不利于监督制约。

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遏制腐败关键在于权力制约。治理街道干部腐败乱象,必须加强制度建设, 从制衡、监督等几方面着手形成有效的预防和制约机制,建立健全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街道权力运行模式。同时,要加强对街道办的财务审计,治理街道办事处财务混乱现象,堵住街道办的财务黑洞。

反腐败工作中,警惕“小权力”弄出“大腐败”,对那些处于基层管人、管财、管物的关键岗位要切实强化监督和制约。为街道办事处架起预防腐败的高压线,把街道干部尤其是街道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地挤压街道一把手的权力寻租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基层 反腐 街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