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房霸”小官大贪凸显基层反腐制度漏洞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据新华网2013年11月30日报道原标题:新华网评:东莞“房霸”小官大贪凸显基层反腐制度漏洞 在“房叔”、“房姐”、“房婶”之后,被网民举报的东莞厚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人大副主席林伟忠,又因“房

据新华网2013年11月30日报道

原标题:新华网评:东莞“房霸”小官大贪凸显基层反腐制度漏洞

在“房叔”、“房姐”、“房婶”之后,被网民举报的东莞厚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人大副主席林伟忠,又因“房事”被当地纪委调查。网贴曝光称,林伟忠名下房产超过100套、价值20亿元。如果最终查实,那这位镇干部堪称“房霸”。“小官大贪”折射出基层防腐存在制度漏洞。

仅从级别来看,东莞“房霸”可以算是官员系列最底端了。但官小“心”不小。

当然,林伟忠到底严重违纪到哪种程度,数额几何,有待调查。但他的同事对记者透露:早些年,东莞全市统一更换新版房地产证时,林伟忠抱着一个装满房产证的纯净水纸箱到房管部门换证,把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一大箱的房产证确实能把小伙伴们惊呆。而林伟忠之“大方”,连“老江湖们”也惊呆了——众目睽睽之下,竟敢如此堂而皇之地“自行公开”个人财产?林伟忠究竟是身正不怕影邪,个人财产干干净净不怕见光?还是视我党我国的反腐利剑为无物?

值得注意的是,林伟忠还兼任厚街镇宝屯村村委书记。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村委会实际上管理和经营着庞大的集体经济。一个村的集体资产少则几千万元,多则几十亿元。

近年来,广东镇街、村居一级的贪腐案例越来越多,涉案金额也越来越大。东莞虎门镇原镇委书记吴湛辉几天前因为贪腐金额超过1亿元被判刑;深圳市在过去一年内五名街道办一把手落马……所有这些,与基层干部监督制约的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

镇街、村居既缺乏来自体制内的有效监督,政府自身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水平又不够,再加上地缘关系,远离媒体等社会监督的视线,导致一些镇街、村居干部成了“土皇帝”,权力大得没边,变得“无法无天”。而许多基层群体性事件之所以久拖不决,往往就是因为侵害群众利益的正是这些基层干部。由他们负责调处矛盾, 无异于两人打架、是非曲直却由其中一方裁定。

需要从制度上反思的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过去对镇街、村居一级的管理体制、政府机构设置已经难以适应新的需要,必须及时改革调整。别拿“镇村”干部不当干部,“小官”亦需“大监管”。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由国土部归口统一管理不动产登记,喊了多年的住房信息全国联网联查有望成为现实。在这一制度“紧箍咒”下,一些贪腐分子以不法甚至违法乱纪行为攫取的不明房产将成为“烫手山芋”。可以想见,在一段时间里,配合中央“打虎拍蝇”,在制度“照妖镜”之下,还会有一些“房霸”、“房叔”的类似现象现形。集中“排毒”之后,当为后人之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东莞 制度 基层反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