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审慎监管规范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营银行“起飞”,放手但别撒手 3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的消息,让金融市场沸腾。以“打破金融垄断、让竞争出效率”和“发挥地缘优势、支农支小”为初衷推出的民营银行,被寄希望于更好地实现小微企业和城乡

原标题:民营银行“起飞”,放手但别撒手

3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的消息,让金融市场沸腾。以“打破金融垄断、让竞争出效率”和“发挥地缘优势、支农支小”为初衷推出的民营银行,被寄希望于更好地实现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的金融权利。

但是,疑虑并未消除:在民营银行存款靠谱吗?他们万一倒闭我的钱怎么办?说好的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配套呢?的确,把控民营银行的金融和道德风险,需要更健全的信用体系和监管规范。

是民企,又是银行,这使民营银行负有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双重风险。作为民企的弱势体现在市场准入、税负、信用壁垒等方面。作为银行的弱势,体现在没有国有大银行的国家信誉、遍及全国的分支机构和巨资打造的信息网络。在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当下,决策层和大股东也难以“扶上马,送一程”,胜败只能凭本事。

对刚起步的民营银行,如同放风筝,放手但不能撒手。放手,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为他们设计好规则、设计好退出机制、完善配套、完善信用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海阔凭鱼跃;不撒手,是要帮助他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审慎监管、防止关联交易等金融风险发生。过去几度对民间金融开放,却都因为违规经营、存款保险不到位而出现了“一放就乱”的局面。尽管当前的市场条件已成熟,依然需要审慎监管以规范其发展。

可以预见,老百姓盼望的“存款利率再高些,贷款利率再低些,银行服务更贴心”的愿景,在各方努力下越来越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民营银行 小微企业 城乡居民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