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国内民营银行发展现状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人参与 评论

一系列政策出台振奋人心。伴随金融“国十条”的出炉和银行设立门槛的调整,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话题在业界持续发酵。民间银行设立申请踊跃。 不过,目前仍存在不少影响民资进入银行

一系列政策出台振奋人心。伴随金融“国十条”的出炉和银行设立门槛的调整,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话题在业界持续发酵。民间银行设立申请踊跃。

不过,目前仍存在不少影响民资进入银行业的问题,包括利率没有市场化、商业银行破产条例还没有颁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前提是“自担风险”等。并且,民资进入金融业尤其是进入银行业还需要国家更多有实质性的规则出台,在此之前,民营银行暂难有实质性进展。未来可能首先运行试点,以此来权衡并检验民营银行的发展,为未来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提供政策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称,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的民营化是当前商业银行改革的重要方向与选择。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商业银行现行的国有控股制度的弊端与缺陷将逐步凸现出来。因此,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速中国银行业深度改革日显迫切。”董文标建议,中央应制定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5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

根据董文标提供的数据,从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来看,大型国有银行与政府控股的商业银行占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的95%,民营银行仅占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的5%,其中“工农中建交”占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的60%以上。

目前监管层面已明确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但进展尚不明显。譬如,根据银监会去年5月26日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有突破的地方主要在于民营企业入股村镇银行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董文标在提案最后还指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发展实践充分实证了民营企业一定能办好银行。

民营银行的发展空间很大

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蓝皮书,我国民营企业自我融资比例高达90.5%,银行贷款仅为4%,其他融资渠道为5.5%。抽样调查显示,浙江省宁波地区民间融资约85%用于生产经营,温州地区约为93.3%,台州地区的民间融资甚至占到企业资金总数的50%左右。国有商业银行在处理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缺乏热情、效率低下,让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于是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民间金融机构的设立,成为未来相关金融改革的焦点内容。

民营银行的发展空间很大,金融改革的前景令人憧憬,要让理想成为现实,需要来自顶层的设计,需要决策者的决心,需要法律体系上的突破。我国目前限制准入的银行体系,是一个垄断格局,有关银行设立的门槛,有利于国资和外资,却单单将民资排除在外,这是一种明显的行业准入歧视。金融市场必须充分开放,保证各种性质的资本公平竞争,才能改变目前银行业追逐超高利润的畸形发展,才能为金融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带来持久的活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银行 民间 金融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