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家民营银行破壳而出 百余家企业“抢注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从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到近日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酝酿已久的民营银行终于在短短一年的

从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到近日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酝酿已久的民营银行终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破冰启航。

对于今年3月阿里同在首批试点方案而未在此次获准名单中出现的原因,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的回复为,“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正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复杂性进行充分论证”。

“不是我们没通过,而是我们的材料还没有准备完,因此没有上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相关人士透露,“准备民营银行本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考虑清楚并设计完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从今年年初至今,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已经超过100家,更多的民间资本在跃跃欲试。

预备好然后跑

近日获批的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的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的天津金城银行。

此次获准筹建的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今年3月,银监会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除了上述三家以外,还包括浙江杭州的阿里巴巴、万向集团;上海的均瑶集团、复星集团。

当时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方案确定了四种特色的模式:即阿里巴巴提出小存小贷模式;腾讯提出大存小贷模式;天津提出公存公贷模式,只做对公业务,不做零售;另外两家银行方案则提出在特定区域,做符合当地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的业务。

根据银监会消息,7月中下旬,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并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

对于意外落选首批试点的阿里,市场上开始了种种猜测。

“不是我们没通过,而是我们的材料还没有准备完,因此没有上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相关人士透露,“准备民营银行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考虑清楚并设计完善。”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同时,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第一家民营银行就有望开张。

尚福林还表示,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百余家企业“抢注银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根据《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仅从今年年初至今,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就已经超过100家,其中包括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的民间资本开始积极筹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媒体表示,就行业竞争而言,民营银行的口子越来越大有利于整个金融行业发展。

“但是短期内民营银行扩容的进度不会太快,毕竟要看首批获准的几家试点企业的经营情况。民营银行是一个新兴事物,监管层心中也很难有明确的思路和模式,而是和试点企业一起,摸着石头过河,然后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体系和运作方式,这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银行 企业 试点 凤凰湖北 民营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