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辩证看待当前湖北经济四大压力 投资回落仍处较高水平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据2014年7月29日湖北日报报道) “湖北经济上半年可圈可点,但下半年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面临经济下行、发展后劲不足、多重任务并行、适应新标准新要求四大压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

(据2014年7月29日湖北日报报道) “湖北经济上半年可圈可点,但下半年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面临经济下行、发展后劲不足、多重任务并行、适应新标准新要求四大压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只要客观分析形势,辩证看待压力,完全可以化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

增速放缓但排位上升,下行中已现复苏迹象

“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邹薇说,上半年湖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或放缓,就是最客观的“压力计”。比如,GDP增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但与其他地区横向比较,湖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邹薇分析,增速10%以上的有5个省市区,与湖北都没有可比性,重庆、天津是直辖市,西藏、贵州、青海基数较低。增速在9%-10%之间的有7个省份,湖北与江西并列全国第9。而去年湖北GDP增速虽为10.1%,但在全国排名第12位。“除了关注增速地区,更要研究失速地区。”邹薇说,全国GDP增速小于或等于全国平均值7.4%的省市中,包括京沪浙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山西、河北等资源型省份,还有辽宁、吉林等传统老工业基地。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失速相比,湖北同为工业基础较好的省份,但传统产业率先转型,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新开工项目减少,投资回落但仍处较高水平

发展后劲不足的压力,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二是地方招商引资大幅下滑。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同比减少1000多个,增幅同比回落11.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额仅增长3.9%,同比回落11.4个百分点。全省有9个市州实际利用外资下降,其中6个降幅超过 30%。“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湖北仍属投资主导型。”邹薇说,湖北上半年投资增速达21%,尽管同比回落,但仍是一个较高的增速。因为全国投资增速早就回落到20%以内,维持在17%-18%之间。“引进外资减少,是全国普遍性问题。”邹薇说,今年5月,我国引进外资下降6.7%。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美国、欧盟、日本在我国的投资明显降低,韩国、俄罗斯、英国的投资略有增加,而湖北的主要投资伙伴是欧盟、美国和日本。

邹薇认为,除了让投资来源多元分散化,湖北更要看重引进外资的结构,要从单纯的资金注入,到引进技术、引进品牌、引进流水线,提高制造业国产化程度,摆脱对外资引进的依赖。

升级增效促改革,效速兼取倒逼转型发展

“既要做大总量,又要转方式、调结构,还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邹薇认为,湖北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多重任务并行的压力,哪一项都不轻松。“这对湖北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邹薇说,过去运用传统、粗放的办法加快发展有一整套作法和经验,但是,如何依靠提质增效升级来加快发展,如何更多更好地运用市场办法、改革办法来促进发展,还需要不断探索。“比如汽车、钢铁、有色、石化等产业,德国和美国只有3家至5家大型企业,而我国相关企业从几十家到上百家不等。”邹薇认为,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武钢、东风、华新水泥等优势企业,应借机发展,优化产品结构,占领其他地区淘汰落后产能让渡出的市场空间。“过去,一些地方为了GDP而承接沿海落后产能,导致刚引进的产业没过几年就进入淘汰行列。”邹薇说,再也不能干这种只有 GDP却没有发展实效的事情了。

适应新标准新要求,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当前,一些地方、部门不同程度存在松劲、松气现象,特别是不敢担当、不想担当。说到底,还是对新标准、新要求不适应。

邹薇认为,这体现在一些人的工作状态上,要么是“不着急”,要么是“干着急”。“不着急”是指抓项目、抓投资的主动性不够,有的甚至连项目都不愿跑了,更谈不上招商引资。“干着急”主要是创新能力不够,比如抓投资不知道朝什么方向发力,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盲目投资问题,与发展标准提升的新要求不相符。“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解决态度问题,积极适应,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湖北经济压力 经济下行 投资回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