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西城区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区域


来源:中国信息报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10月11日 中国信息报)行走于北京西城区,你会发现自己竟然穿梭于中外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大机构铸成的楼宇森林之中,遨游于用货币流通创造财富的金融海洋。如今,以金融业为主引擎驱动的

(2012年10月11日 中国信息报)行走于北京西城区,你会发现自己竟然穿梭于中外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大机构铸成的楼宇森林之中,遨游于用货币流通创造财富的金融海洋。如今,以金融业为主引擎驱动的西城板块上,正撑起一片“跨越式”发展的广阔天空。

占据全市金融业六成以上

若说到北京市金融业这个舞台上谁是“主角儿”,西城区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惠及企业需求的政策支持以及囊括精英的人才资源一举拔得头筹。统计数据显示,西城区金融业在全市占比达六成以上,可谓占据了全市金融业的“半壁江山”。2012年1-5月,西城区金融业累计实现收入合计2218亿元,占全市金融业的62.6%,收入增幅比全市平均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实现1176.5亿元,占全市金融业的69.6%,利润增幅比全市平均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截至今年二季度,西城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81.2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加值在全市金融业中占比45.9%,同比增速较全市水平高出2.7个百分点。

区域引擎地位凸显

在西城区实施一系列惠及金融企业政策的带动下,各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这些无疑成为各大金融企业钟爱西城的理由。同时,金融业为西城区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也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1-5月,西城区金融业单位244家,资产总计6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累计实现收入合计2218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利润总额1176.5亿元,同比增长43.3%。在国家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第三产业成为各区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西城区金融业无疑成为这支队伍的“排头兵”。截至5月末,西城区金融业累计资产总计61.3万亿元,在全区第三产业中占比92.6%;实现收入合计 2218亿元,在全区第三产业中占比41.5%;税金合计636亿元,在全区第三产业中占比98.2%;实现利润总额1176.5亿元,在全区第三产中占比75.6%。从数字中不难看出,金融业的4项主要经济指标占比在第三产业中均居首位,且份额较大,其中资产、税金指标达九成以上,收入、利润指标分别达四成和七成以上,可以说西城区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的贡献主要来源于金融业,其优势地位显著。

“四大豪门”显身手

提到金融业,需要特别关注金融业家族的“四大豪门”,分别是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从结构上看,由于西城区聚集了多家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总部,因此货币金融服务在西城区金融业中起着主导作用。

货币金融服务单位主要包括银行、财务公司、典当行等。由于国内四大商业银行中的三家聚集在西城区,因此银行的盈利情况对西城区货币金融服务单位起了主导作用。近年来,西城区银行业收入、利润持续实现快速“双增长”,带动货币金融服务进入持续快行道。2012年1-5月,西城区货币金融服务单位 92家,资产总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累计实现收入合计1750.2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利润总额1087.7亿元,同比增长 35.6%。

资本市场服务单位主要包括证券、基金、投资公司等。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下挫,使得证券、基金业绩大幅下滑,然而受到投资公司对子公司大幅增加投资收益的影响,带动了西城区资本市场服务逆市增长。2012年1-5月,西城区资本市场服务单位44家,资产总计2820.9亿元,同比增长2.6%;累计实现收入合计62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利润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69.9%。

保险公司资金配置以债券投资为主要渠道,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稳健上涨,促使保险公司业绩回暖。同时本年的降息调控政策短期内将促使债券价格攀升,有助于提高保险公司收益率。2012年1-5月,西城区保险业单位90家,资产总计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累计实现收入合计356.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2.7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18.6亿元。从数据上看,保险业单位逐渐走出低谷,有小幅回暖迹象。

其他金融业单位主要包括信托、控股公司等。近年来信托业快速发展,在西城区其他金融业单位中占比突出,在此带动下西城区其他金融业单位保持蓬勃发展势头。2012年1-5月,西城区其他金融业单位18家,资产总计1.3万亿元,同比增长4.2%;累计实现收入合计48.9亿元,同比增加收入51 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6亿元,同比增长1.3倍。

不可不提的金融街

伴随着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大关,北京已跻身于中等发达国家地区的行列,在此过程中,“金融的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到北京的金融业,不得不提西城区,而西城区金融业的核心又在哪里?“金融街”当之无愧!在这片不足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着全国重要金融主体的总部,闪烁着耀眼的“金光”,可谓是国内外金融业“明星”的聚集地。2012年1-5月,金融街的金融业资产总计达到23.4万亿元,在西城区金融业中占比38.3%;累计实现收入合计1317亿元,在西城区金融业中占比59.4%;实现利润总额517.7亿元,在西城区金融业中占比44%。

随着北京金融街建设指挥部的成立,金融街的基础配套设施也开始了“跳跃式”的快速发展。首都影院等各类新商户争相涌入,金融街免费巴士、回龙观至金融街的通勤快车开通……这些配套设施的完善从细微之处优化了金融街的商业环境,也有效地促使了这个中国金融业的梦工厂不断吸引着更多的优秀金融企业入驻。

明日的西城金融业将不仅是北京的、中国的,还是世界的。西城区将不断发挥区位优势、出台惠企政策、加大金融业建设力度,成为“为企业或市场的全球运营提供服务、管理和融资环境,通过巨量的金融资本和资产运作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国际金融中心”,将是西城金融业的下一个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北京 国际金融中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