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建区域金融中心 重在打造信用市场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广州建区域金融中心,重在打造信用市场 (据广州日报2014年3月27日报道)“广州打造区域金融中心,重点可放在信用市场上。”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作客广

原标题:广州建区域金融中心,重在打造信用市场

(据广州日报2014年3月27日报道)“广州打造区域金融中心,重点可放在信用市场上。”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作客广州市机关读书讲坛,畅谈金融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并为广州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实现产业升级、抢占经济制高点出谋划策。

提高金融资源使用率

记者:如何看待广州正在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

殷醒民:广州提出打造新的区域金融中心,这个方向是对的。金融改革很大程度取决于国家的经济改革方向。中央已经宣布在一到两年内,实现利率市场化,这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利率市场化意味着资本的成本彻底放开,也就是说,通过市场重新配置金融资源。它为中国的主要经济发展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因为如果一个地区存款利率高,借款利率低,也就意味着这个地区金融积聚资源的能力强,所有的钱就流向这里。金融机构将大量积聚起来。广州建区域金融中心,就要抓住利率市场化的机会。扩大人民币利率浮动的幅度,这又是一个机会。如果拥有外汇的定价权,就会成为外汇的集聚地。

未来两三年,金融改革的路线图已经出来了,就是利率与汇率。未来几年,仍是低利率时代。意味着资金成本低,投资收益高。广州能不能顺势而为,决定了能不能为广州的金融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此外,民营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和更低的贷款利率。积聚大量的民营金融机构,也是金融中心能够发展的优势。

记者:金融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是什么关系?

殷醒民:通过金融资源的再次配置,实现产业升级,两者是高度融合的。仅有金融改革,没有产业升级,金融改革就是无源之水;如果只有产业升级,没有金融资源支持,升级基础就不存在。

摆在广州面前的是,能不能在如此的巨大金融资源面前,提高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广州如果在这方面有重大突破的话,将解决好当前中国金融资源配置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连接点,将巨大的金融量转化成生产力。

收入增长是根本条件

记者:广州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何在?

殷醒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就是“内生增长”方式。广州有意识地利用内生增长理论,未来五年十年将会站在新的制高点上。内生增长用方程式简单表述为Y=AK,Y是国家的产出,K代表资本,A代表拥有知识技术的劳动力,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增长模式。现在就是要把A变成发展的来源,要看到人的重要性。创新的基础有两点,一是拥有更大的物资资本,二是拥有更多的人力资本。两者高度结合,地区增长就加速了。用这个作指标,广东和珠三角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记者:产业升级的重点在哪里?

殷醒民:未来产业升级的重点,一是要重视人均收入的增长。人均收入上升的真正基础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均收入倍增也意味着中国的市场规模将扩大一倍以上。随着人均收入的上升,国内市场最大的贡献在于,它提供了企业发展、持续投资与创新的动力,并在日趋复杂的产业环节中建立企业的竞争力。二是要鼓励和增加产业的资本积累。资本积累越快的产业,其利润率也越高。未来十年,资本密集型的技术产业将是主要的利润来源。

记者:广州建区域金融中心,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

殷醒民:在广州再建股票市场和货币市场,短期内可能性很小。在股票、货币、信用三大金融市场里,广州在信用市场上有空间。因为广州建信用市场有基础,我们有巨大的储蓄存款,整个国家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阶段,对资金的需求也很大。怎样才能建好信用市场?一要继续扩大经济规模;二是构建城市金融生态,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将金融资源集聚与产业升级战略结合起来;四是高度关注新的金融交易形式,积极引进和培育新的金融机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广州 区域金融中心 信用市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