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需打破区域壁垒抱团“取暖”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据长江商报2013年12月27日报道)尽管长沙、南昌、安徽三省市都提出了要建区域金融中心,但他们只能做到金融中心一部分,就目前金融中心建设的齐全性程度,科技、物流等方面武汉都能做到,这是武汉最大的优

(据长江商报2013年12月27日报道)尽管长沙、南昌、安徽三省市都提出了要建区域金融中心,但他们只能做到金融中心一部分,就目前金融中心建设的齐全性程度,科技、物流等方面武汉都能做到,这是武汉最大的优势。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段世德表示,在打造长江中游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武汉怎样获得其他城市支持很重要。

打破区域壁垒抱团“取暖”

段世德将区域金融中心定位于长江中游金融中心,他认为这样更具有针对性,市场要整体联合到一起,地区产业发展特点要有相互性,长江中游城市群辐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四省都具有相似之处。

湖北湖南都在搞两型社会,江西讲生态发展,也可以和湖北结合;安徽的综合产业,也能和湖北找到契合点。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支持,段世德表示,如果没有周边省份的支持,武汉很难稳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

“将四省连接到一起,引起国家层面的关注,长江流域开发就有了落脚点。”段世德说,武汉要建金融中心,不是要替代,是要互补联合做大,将区域力量凝聚起来,靠市场将更多的产业凝聚。比如武汉和长沙,可以将武汉作为主中心,长沙为次中心。市场选择过程中,一部分武汉业务就能反馈到长沙,武汉做大,对长沙也有好处。

科技、物流可作为突破口

段世德认为,武汉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可以将科技金融中心、物流金融中心这两大特色作为突破口,重点下功夫。具体要分三步走,首先是武汉城市圈要做起来,服务武汉城市圈是基础;第二,武汉周边省会中心城市要联合,南昌、长沙、合肥联合打造功能金融中心;最后,武汉要依靠市场力量,发挥城市自身的吸引力。

此外,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要各司其职,合理分工。政府做好市场环境的建设、建立良好的诚信环境、改变诚信意识、制定好发展政策,金融设施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互联网金融的后台建设。

对企业而言,企业诚信要得到重视,没有诚信金融市场很难做好服务。企业融资观念也要转变。段世德说:“东湖高新区不少企业都是科技型‘夫妻店’,不愿意融资,怕股权被稀释,企业就做不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金融中心 武汉城市圈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