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委员会如何开展工作?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根据《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规程》开展工作。 (一)为谁服务服务对象是谁 专家委员会的任务是:为促进湖北省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开展服务工作。专家委员会为以下对象提供服务: 1、湖北省省域内的国

根据《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规程》开展工作。

(一)为谁服务服务对象是谁

专家委员会的任务是:为促进湖北省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开展服务工作。专家委员会为以下对象提供服务:

1、湖北省省域内的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

2、开发区建设的产业园区;

3、开发区内的各类企业;

4、开发区所在地人民政府。

根据湖北省开发区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时期的重点服务对象。

(二)服务什么服务内容

专家委员会在以下方面开展服务工作:

1、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谋划开发区总体发展战略

和阶段性规划,特别是十三五规划;谋开发区的发展模式,谋发展大略。

2、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转型升级等;

3、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谋划产业培育、产业项目实施和招商引资策略;

4、优化开发区产业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节约集约用地,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

5、谋划集聚创新资源(歘创新要素),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提升企业与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6、维护开发区和园区企业权益;

7、谋划开发区人才计划,引进与培养开发区发展需求的各类人才;搭人才桥梁。

8、开发区金融创新,谋划增强金融支撑能力;

9、开发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专利的创造、运用与保护;创新文化的建设;

10、开发区发展需求的其他服务。

总之,通过服务解开发区及其企业发展的急事、难事。促进人才、技术、资本集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政策链的完善,促进开发区及其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

(三)怎样服务服务方式方法

专家委员会通过以下方式开展服务:

1、调查研究。深入开发区,开展全面或单项调查,针对开发区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等情况,进行深入研究,针对全省开发区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提出具体建议;针对开发区发展的个性问题,向开发区管理机构和所在城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

接受开发区管理机构或所在城市政府的的委托,承担研究课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提出研究报告。如针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分别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等。

2、决策咨询。接受开发区管理机构或所在城市政府的邀请,针对开发区、园区、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开展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可以是针对开发区总体发展的问题,也可以是单项的具体问题,如开展专家开发区行等。

3、评价评估。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掌握情况与数据的基础上,对开发区发展情况进行评估。

评估可以是针对全省开发区总体发展情况,也可以是发展中的单项情况;可以是针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也可以是针对开发区建设的产业园区。

总结出不同发展类型的典型经验,宣传推介,带动发展。

4、培训轮训。通过组织培训班,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培训。由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

培训班以专题培训班为主,根据不同的培训主题,参加人员可以是开发区管理者、园区管理者,也可以是开发区内的企业管理者、有关领域的专业人员等。

培训班根据全省开发区工作的需要或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办。

5、交流比较。开展省内、国内、国际等不同层面的交流和比较研究,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在省内开发区开展交流活动,介绍省内先进开发区的成功经验,交流国际国内园区建设发展经验;考察国内发展较好的开发区或园区,开展信息交流,学习外地的新探索新经验;组织出国考察活动,考察国外一流产业园区的成功做法,介绍湖北开发区发展情况。

6、每年有年度计划,做几件实事。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专家委员会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