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宝能系:买壳中国金洋不足半年 浮盈150亿港元


来源:一财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宝能系资本运作揭秘:买壳中国金洋不足半年 浮盈150亿港元 万科(000002.SZ,02202.HK)控制权争夺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各自拥有多少弹药,将决定这场战争的胜负。

原标题:宝能系资本运作揭秘:买壳中国金洋不足半年 浮盈150亿港元

万科(000002.SZ,02202.HK)控制权争夺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各自拥有多少弹药,将决定这场战争的胜负。

而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公布的已举牌公司中,一家名为中国金洋(01282.HK)的香港上市公司引起了市场的注意,这可能是宝能系重点打造的香港资本平台。

钜盛华仅披露了其子公司前海人寿拥有中国金洋19.59%股权,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仔细查阅港交所资料发现,宝能系在这家公司的持股实际高达72.45%。其中,姚振华的胞弟姚建辉间接持有该公司49.99%股权,叶伟青间接持有2.88%,二者与前海人寿均为一致行动人。

宝能系是于今年8月3日通过认购新股的方式正式成为了中国金洋的控股股东,成本价为每股0.18港元,总价约28亿港元。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金洋收于1.17港元,宝能系于该公司的投资账面浮盈已高达154.6亿港元。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中国金洋的市值已从32亿港元飙升到252亿港元,宝能系的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

宝能系香港买壳

被宝能系看上后,中国金洋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市值200多亿港元、交投活跃的热门公司。

中国金洋原名世达科技,主要从事生产高科技产品、发展生物识别等技术的小公司,主营业务并不突出,去年还陷入了亏损。

5月9日,世达科技与多名投资者签订了一揽子认购新股协议,这些投资者按照每股0.18港元的认购价认购该公司配发的186.12亿股股份,总代价为33.5亿港元。

其中,姚建辉旗下的TinmarkDevelopment Limited持有世达科技107 .718亿股权,占已发行股本49.99%,为控股股东;前海人寿持有42.19亿股,持股比例为19.58%;叶伟青持有的新德有限公司持股6.21亿股,占比为2.88%。

在这份认购协议中,将上述三者认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权将近156.13亿股,占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的世达科技的已发行股权总数约72.45%。

实际上,姚建辉、叶伟青与前海人寿均属于宝能系。姚建辉是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的胞弟,他曾经担任宝能投资集团的执行副总裁,目前担任宝能控股的董事长,是宝能系的“二号人物”。叶伟青则是宝能投资集团的董事、钜盛华的董事长。前海人寿的母公司为钜盛华。

宝能系买下世达科技这个壳仅仅花了28亿港元。认购价0.18港元较世达科技此前最后交易日在港交所的收盘价每股1.02港元折让约82.35%,较最后交易日止最后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每股0.53港元折让约66.04%。

如此低廉的认购价是否公允?独立财务顾问在世达科技公告中表示,0.18港元的认购价较2014年底该公司拥有人应占资产净值每股股份约0.17港元溢价约5.9%,是公平合理的。

8月3日,上述认购协议正式交割完成。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宝能系 资本运作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