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30家鄂企转投港交所 境外融资湖北板块待做强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与700多个形形色色的人挤在一起,等待一辆不知何时到来的公交车,如果此时有一辆出租车驶来,您会继续等待公交车,还是改乘出租车? 正挤在A股IPO排队大军中的湖北企业,正面临着这样的选择。“香港上市无需

与700多个形形色色的人挤在一起,等待一辆不知何时到来的公交车,如果此时有一辆出租车驶来,您会继续等待公交车,还是改乘出租车?

正挤在A股IPO排队大军中的湖北企业,正面临着这样的选择。“香港上市无需排队,门槛不高,程序透明……”近日,香港交易所及相关证券机构,对我省上市后备企业抛出橄榄枝。

门槛降低,国内企业蜂拥而上

韩斌是香港交易所华东地区代表,3月开始他异常忙碌,辗转浙江、江苏、河南,再到武汉,短短一个多月,他做了十多场演讲,主题只有一个:向内地企业推介香港资本市场。“这是港交所推广力度最大的一次”,他说。

连续3年,香港蝉联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全球第一。去年,国内企业海外新上市共47家,其中在港交所上市39家,占比83%。

目前,A股IPO已暂停,何时开闸尚无定论。在排队名单中,拟IPO企业数共有729家,形成资本“堰塞湖”。我省有12家企业排队待发。

与A股IPO动辄等待数年相比,赴港上市,从提出申请到获批,一般在9个月左右,时间成本较低。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童道驰建言,“香港上市无需排队,湖北企业要重视这个渠道。”

从今年开始,中国证监会取消境外上市门槛限制。上香港创业板,只要企业管理层稳定,有2年经营记录,2年业务现金流不低于2000万港币,上市时市值达到1亿港币即可。

年增一家,期待湖北板块壮大

“每次面对投资者,我都要介绍湖北在哪里,武汉在哪里。期待香港资本市场湖北板块快快壮大,我们不会再形单影只”,卓尔发展执行董事王丹莉表示。

近3年,我省先后有正通汽车、卓尔发展和大冶有色赴港上市,每年新增一家。截至目前,共有6家企业成功赴港上市,融资总额近百亿港元。但与融资总额超过3000亿港元的北京、上海板块相比,湖北板块依然很弱。

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表示,目前,省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已储备了近400家企业,涵盖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龙头,它们将是我省赴港上市的主力军。

A股IPO“堰塞湖”让不少企业心急火燎,是继续等待,还是掉头向外?省内已有近30家企业对港交所表示浓厚兴趣。

今年2月,千里马机械终止A股上市申请。之前,该公司一直以创业板上市为目标。在推介会上,公司董秘宋丹丹抛出一连串问题,涉及港交所对企业规模要求、全流通何时实施、投行收费等。据她透露,公司已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与千里马一样,原本立志于A股上市的福娃集团和奥山集团,也将目光瞄准了香港市场。

长江证券融资香港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超表示,香港上市使企业品牌更加国际化,像福娃集团这种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企业,至少可以省去一大笔广告费。“湖北有实力的企业很多,我调查过十几家,有些还不止一次。”韩斌丝毫不掩饰对湖北企业的看好。

他指出,湖北企业更重视实业经营,对香港上市融资还心存顾虑,嫌麻烦,担心文化、制度差异,“其实这些担心大可不必。”

成本较高,赴港上市必须谨慎

A股上市,只要通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批,就大功告成。而香港资本市场化程度很高,80%以上投资者是机构,对于投资标的选择较散户更为挑剔。企业即使通过审核,也可能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拿到审批,上市之路只走完了一半”,韩斌表示。

如何让投资者买企业股票?王丹莉认为,要学会讲故事,即向投资者描绘企业良好发展前景。在香港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由律师事务所来写。“讲故事的重任,落在律师事务所身上,请律师的钱一定不要省。”

也不能夸大故事。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海反复强调,“一定要规范”,企业不要幻想在上市过程中进行不规范操作,一旦被发现,企业丧失的不仅仅是上市机会,还有企业形象。

对于券商的选择,王丹莉建议:“大券商对小单子不太重视。选择小券商,券商会更加重视,就会有高层领导帮企业协调部门关系。”

赴港上市成本比A股上市要高,律师费、审计费和评估费,都需要前期支付。如聘请知名律师事务所,费用往往超过千万元。王丹莉提醒企业,要充分考虑失败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湖北 A股IPO 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